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統籌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戍邊官兵

2022年02月11日09: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媽,您放心吧,我在部隊可好了,不僅吃得好、住得暖,就連膝關節疼痛都治好了!”春節前夕,記者探訪海拔4000多米的某邊防哨所,恰逢下士王杰與母親視頻聊天。他自豪地對母親說:“別看我們在高原,有博士軍醫給看病呢!”

去年,王杰雙膝關節疼痛,治療了一段時間未見好轉。前不久,聯勤保障部隊第940醫院骨科博士軍醫楊成偉到哨所巡診,幫他祛除了病痛。

在雪域高原,像楊成偉這樣的博士軍醫並不鮮見。近年來,部隊大抓實戰化訓練,各軍兵種部隊常年上雪域高原駐訓戍邊。為呵護官兵健康,助力備戰打仗,西部戰區統籌優質醫療資源,遴選一批高學歷醫療專家骨干,奔赴高原一線為官兵服務。

去年底,陸軍某合成旅一名上士到高原駐訓后,出現步態不穩、吞咽困難等症狀。神經內科專家劉曌經初步檢查判斷其患上了腦血管疾病,情況十分危險。盡管當時已是深夜,但她果斷建議連夜將這名戰士后送至千裡之外的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治療。這名上士到達醫院后,被確診為腦干出血。“幸虧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專家及時做出診斷,不然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后果不堪設想!”該旅領導說。

高原戍邊官兵任務重,時常無法按時就醫。一次,某部戰士吳永佳患急性牙髓炎,口腔專業博士軍醫郭燕為小吳進行初步處理后,要求他一周后再來復診。10多天后,小吳仍沒有來。郭燕巡診來到小吳所在連隊駐訓地才知道,那段時間恰逢實彈射擊演練,小吳擔心請假就醫影響訓練進度便未去復診,導致牙髓炎已發展到根尖膿腫。看著強忍疼痛忙訓練的小吳,郭燕不忍責備,趕緊為他進行治療。

這件事過后,郭燕探索總結了一套專門針對高原戍邊官兵口腔疾病治療的流程,受到大家歡迎。受此啟發,其他服務戍邊官兵的軍醫也紛紛探索簡化流程及應急處置方法,一些醫院單位還申購了多種便攜式治療儀,大大提高了高原戍邊官兵的就診效率。

軍醫姓“軍”,首要為“戰”。軍醫劉康已在高原奮戰10個月。上高原前,他對肺水腫病例接觸較少。如今,他巡診過數十個邊防營連和駐訓場,診斷治療肺水腫病例百余例,積累了豐富經驗。“到練兵一線常駐巡診,最大的收獲就是離基層更近了,姓軍為戰的意識更強了!”劉康深有感觸地說。

常年為高原戍邊官兵巡診,大批軍醫將目光聚焦戰場,先后開展“高原病早期預警預測”“戰時急進高原條件下高原病防治”等課題研究,催生了一批冒著實戰熱氣的衛勤保障成果。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