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巡逻,枕戈待旦戍守雪域边关

2022年02月04日09: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寒风呼啸,雪花飞舞。天刚放亮,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和陆军某旅官兵全副武装踏上边关巡逻路,展开例行性巡逻。

“万家团圆日,将士战备时。”巡逻路上,陆军某旅副连长王锐锋告诉记者,越是节日,越要增强战备意识、树牢打仗观念。新春佳节,正在高原驻训的该旅携手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成联合巡逻队。

“联合巡边、联合戍边,如今已形成常态化机制。”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领导介绍,随着联战联训和体系练兵不断深入,如今的雪域高原呈现出一幅全新的戍边态势图。记者在某信息系统电子屏幕上看到,密密麻麻的彩色小点,在千里边防线上不停移动;陆空雷达、防空、通信等作战力量标识在大屏幕上不断闪烁。

“多军兵种力量融为一体,多军兵种信息实现共享。”在海拔5390米的某边防连前哨,哨长张皖泽接到来自空军某雷达站的空情通报。和他们同时收到这份通报的,还有正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空军某部执勤机组、地面防空防化等所有陆空战备执勤力量。据悉,在该战区,多军兵种联合战备戍边,不仅有形的力量实现了联合,而且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等无形力量也已融为一体。

“多军兵种在万家团圆时联合一体戍边,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一名指挥员告诉记者,为增强突发边情应对处置效率,他们突出在深度联合上下功夫,建立起简洁高效的指挥链路,确保上传下达快速、横向沟通协作顺畅,为千里边关筑起安全屏障。

深夜,记者来到某旅防空一营采访,正好碰上一场联合防空值班演练。作为战备值班分队,该营官兵奔向各自战位,防空导弹紧急起竖剑指苍穹。与此同时,数百公里外的某高原机场警铃大响,空军飞行员快速奔向战机……

此时此刻,在喀喇昆仑高原茫茫雪原,官兵伫立在风雪哨所、坚守在阵地战位。他们坚定表示,将用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