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里有天南海北“家的味道”

2022年01月25日07: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该连物资运送小分队徒步往岗拉哨所送年货。张照杰摄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2连连长彭界带领物资运送小分队,破冰碾雪开赴岗拉哨所。

“你们猜,我给带什么好东西了?”人未到,声已至。彭界刚刚走进哨所大门,等候多时的哨所官兵便欢呼着围了过来。

“太好了,是包裹!”上等兵马小龙帮连长卸下背囊,迫不及待地打开。“别急别急,人人有份。”彭界掸了掸身上的雪,笑着说:“喏,韦剑,这是你爸爸给你寄的。”韦剑接过包裹连忙拆开,一看是自己最喜欢吃的粽子,不禁喜上眉梢。

韦剑家住贵州黔西南,吃粽子是他们家乡的过年习俗。前不久,平时爱说爱笑的韦剑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起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个帖子引起战友注意:“站在雪山望故乡,每逢佳节倍思亲。”原来是春节临近,他想家了。中士杨志伟已有5年没回家过春节,作为一名老兵,他工作生活一如平常,可细心的连队干部还是从他平静的表面察觉到了心底的波澜。

儿女在边关,家人常挂牵。新春佳节临近,分布在天南地北的战士家人,纷纷给战士们寄来年货。但是,通邮点离哨所还有不短的路。“咱们费点力气,把‘家的味道’搬进哨所,缓解大家的思乡情绪。”彭界提议,连队干部骨干一拍即合。

岗拉哨所海拔4820米,是山南军分区所属海拔最高的哨点。哨所常年风雪肆虐。要赶在大雪完全封山前,把天南海北“家的味道”送上哨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天,彭界一大早就带着连队物资运送小分队出发了,抵达哨所山脚时,积雪没膝,车辆无法通行,他只好带领官兵徒步前行2个多小时才到达哨所。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随着包裹逐一拆开,“家的味道”很快弥漫开来,湖南的腊肉香肠、四川的零食小吃……一件件包裹一下子拉近了边关和家的距离。

上士禄世稳收到的是妻子胡跃粉寄来的辣椒酥和米糖,还有儿子禄青云写的一封信。“爸爸,过了年我就长大了,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妈妈!”读着读着,禄世稳的泪水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去年12月份,禄世稳计划回家陪儿子过年。当他得知一名同年兵打算回家相亲时,就主动提出推迟休假。让禄世稳欣慰的是,妻子不但没有埋怨他的“爽约”,反倒做起了他的工作:“家中有我,不要担心。”“家人的理解支持,是我戍边最大的动力。”禄世稳动情地说。

拆开包裹,上等兵张旭的幸福指数瞬间爆表。包裹是女朋友准备的,里面不仅有他最喜欢吃的薯片、辣条、巧克力等零食,还有碘伏、烫伤膏、冻伤膏等药品。

“我这里啥都有,干嘛花那么多钱?”与女朋友视频连线时,张旭嘴上嗔怪,但骄傲、喜悦之情都写在脸上。

“韦剑,给你看段视频。”彭界说着掏出手机。“剑娃,爸爸妈妈想你了,西藏天冷,你多保重身体……”视频中,父母一字一句深情叮嘱,让韦剑瞬间泪目。

走出哨所,韦剑拨通父亲的电话:“爸,在这里一切都好,老兵们都把我当亲弟弟看待,雪域边关也是家!”(孙梁 李国涛)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