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小红花”温暖雪山哨所

2021年01月29日08: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哨所官兵与文艺小分队一起载歌载舞。

小红花上写满祝福。

哨所官兵喜获荣誉整齐列队。严贵旺 摄

西藏军区林芝军分区某边防哨所,位于海拔近4000米的深山密林,每年大雪封山6个月,被称为“雪域孤岛”。春节前夕,西藏军区派出2架直升机,将过年物资运抵哨所。

旋翼高速转动,雪花迎风飞舞。这次直升机送来的年货除了丰富的食物外,还有10余份荣誉证书和奖章。送年货队伍也比以往“强大”:军分区政委王卫红带来了两支小分队——医疗小分队和首次上哨所的文艺小分队。

来不及休息,医疗小分队首先为哨所官兵巡诊查体,确保他们健健康康迎新年。

“边防营二连,集体二等功”“郑宗钊,三等功”“马态,‘四有’优秀士兵、巡逻执勤标兵”……查体结束后,王卫红为官兵们颁奖。

没有音乐、没有鲜花,哨所官兵却一致表示:“这是最隆重的颁奖典礼!”

“我以为回到单位才能拿到证书。没想到政委亲自送到哨点。”拿着“四有”优秀士兵证书的潘晓贵满脸喜悦。

颁奖仪式结束后,一场由军分区通信站4名女兵组成的文艺小分队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开始。

“这是哨所多年来迎来的第一支文艺小分队。”边防团领导说,哨所至今未通公路,平时只能保障吃住问题,精神文化生活较为贫乏。

“多么苦难的日子里,你都已战胜了它,送你一朵小红花……”女兵罗诗洋演唱歌曲《送你一朵小红花》时,另外3名女兵突然端出一捧小红花,挨个送给在场官兵。战士唐金金接过小红花的一刹那,脸庞如同火烧一般红透了大半,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这可不是普通的小红花。”罗诗洋说:“这些小红花是通信站女兵们熬夜折叠的,每一朵花瓣上都写有话语,寄托她们的祝福。请战友们拆开看一看。”

演出结束后,官兵们围坐在雪地上,将朵朵小红花小心翼翼地拆开,念出上面写的话。“边防线上你们是最勇敢的人,军旅路上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边防有你在,我们放心”……念着,念着,大家热泪盈眶。

哨所所处的雪山一年四季见不到鲜花,严寒下的树叶都是墨绿的,黑白成了哨所官兵的生活底色。如今在雪山上见到这一抹抹鲜红,指导员巴卓动情地说:“这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官兵们手握小红花,面对离去的直升机,大声喊道。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