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欲提升軍用衛星通信能力

2022年02月11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2月4日報道,澳大利亞政府日前發布“JP9102”軍用通信衛星項目招標書,旨在幫助澳大利亞國防軍提升軍用衛星通信能力。

報道稱,澳大利亞國防軍目前使用的均為民用衛星。其從國際通信衛星組織(Intelsat)租借的部分業務,將於2024年到期。正在使用的“澳普圖斯-C1”衛星,性能距離軍用標准有不小差距,且已進入壽命末期,即將報廢。因此,需要盡快啟動“JP9102”項目,加速下一代軍用衛星通信系統的研發和使用。

澳大利亞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JP9102’軍用通信衛星的觀測區域,將覆蓋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區,包括澳大利亞附近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新衛星系統還將成為未來澳大利亞國防軍指揮與控制系統的核心,幫助陸海空三軍改善和提高聯合作戰能力。”

“JP9102”項目預計耗資40億澳元(1澳元約合4.5元人民幣),中途還可能追加投入。中標廠商將為澳大利亞國防部制造“至少2顆、最多4顆”軍用通信衛星,並負責配套地面控制設備的研發和維護等事項。由於搭建地面控制站需要開發復雜的防護和安保系統,其設計與建造工作至關重要。澳大利亞原計劃與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合作,但考慮到既耗費時間,又可能在未來對地面控制站的使用上受其限制,因此決定獨立研發。

盡管澳大利亞國防部表示將全力推動“JP9102”項目,但外界對其發展前景持觀望態度。美國媒體稱,該項目至少面臨兩大難題。一是人才稀缺。“JP9102”衛星的運轉和維護需要數百名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但澳國防部此前沒有儲備足夠的衛星控制、管理和維護人才。二是缺乏足夠的數據處理能力。澳大利亞國防軍已部署使用MQ-4C“人魚海神”、MQ-9B“天空守護者”、MC-55A“游隼”等攜帶行進傳感器和通信設備的軍用無人機,單位時間內可產生海量數據。“JP9102”衛星投入使用后,數據流量將大幅增加,澳大利亞能否及時處理這些數據令人懷疑。

報道稱,澳大利亞本土公司不具備參與“JP9102”項目投標競爭的能力,目前准備參與投標的均為大型跨國公司。比如,空中客車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諾思坎普-格魯曼公司。上述公司均有與澳大利亞合作成功的先例,最終“JP9102”項目將花落誰家,還得看澳大利亞國防部的選擇。(王志祥、徐彥華)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