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東省為困難退役軍人設立應急救助基金

2022年02月11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應急救助暖人心,用心服務為老兵。”春節前夕,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退役軍人陳桂芳委托家人向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送來一面錦旗,感謝該局工作人員為其申請10萬元大病應急救助資金。“這筆錢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陳桂芳家人動情地說。

“作為提升困難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的一項重要兜底工程,我們設立應急救助基金,就是為遭遇重大疾病、重大突發事件、重大家庭變故和其他特殊情況的本省戶籍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提供臨時性、應急性幫扶救助。”廣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領導介紹,2019年7月,廣東省省市兩級政府共同出資10億元,率先設立退役軍人應急救助基金,基金運營管理所取得的收益及法定孳息,全部用於救助幫扶困難退役軍人。

截至1月底,全省共核准發放應急救助金9100.46萬元,救助3738人次,收到500多封(面)感謝信和錦旗。

為嚴格資金管理,他們制定出台《廣東省退役軍人應急救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堅持准確把握一把尺子,杜絕發生“開口子、打條子、搞變通”的情況﹔仔細做好一本台賬,做到有數據、有案例、有分析、有總結﹔把握好一根准繩,派出督導檢查組將應急救助工作列入下基層必檢項目,定期通報資金使用和救助工作落實情況。

在此基礎上,該省打破“信息壁壘”,將應急救助資金管理系統並入綜合服務管理平台,探索與醫保、社保、扶貧、低保系統直接對接,通過查詢優撫醫療報銷情況,篩選出可能符合申請條件的退役軍人,更有針對性地提供幫扶援助。

應急救助金發放流程是否通暢,關鍵在於服務中心(站)人員的業務熟悉程度。為此,全省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出許多新做法新舉措:廣州市從化區逐步完善應急救助金申請“三級聯動、壓實責任,簡化流程、注重實效,真情服務、真抓實干”的“三實”做法﹔深圳市龍崗區加大培訓力度,組織全區11個街道、111個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專職人員開展專題培訓﹔韶關市全面開展“兩項行動”、嚴格把好“三個關口”、建立“四個一”機制,織密應急救助保障網……

與此同時,他們在主流媒體加大報道力度,通過微信群、手機短信、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及時發布政策信息﹔通過“大走訪”活動走到服務對象身邊,當面講政策、送服務、解難題。

“雖然身患重病,但應急救助金就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點燃了我對新生活的希望。”韶關市翁源縣退役軍人曾強禮在感謝信中寫道。

應急救助送溫暖,危難時刻見真情。如今,“體現尊崇、應幫盡幫、壓實責任、高效便捷”的應急救助思路,成為廣東省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的一致行動,應急救助基金充分發揮雪中送炭的作用,幫助更多退役軍人渡過難關。(葉婷婷、常子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