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海軍在全球海域同步“亮劍”

2022年02月18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艦艇參加演習。

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根據2022年俄羅斯武裝部隊訓練計劃,近日,俄海軍在全球海域同步舉行一系列大規模演習,重點演練海空軍聯合應對海上威脅的能力。

各方向“多路出擊”

據俄國防部發布的消息,俄海軍系列演習覆蓋海域包括鄂霍茨克海、西太平洋、地中海、大西洋東北部以及北極地區等。參演艦艇140余艘、飛機60余架,兵力達1萬余人。

1月下旬,俄太平洋艦隊在日本海打響演習“第一槍”。該艦隊所屬“沃爾霍爾”號常規動力潛艇,在日本海完成“口徑”巡航導彈發射演練。隨后,“克雷洛夫海軍元帥”號指揮艦攜2艘無畏級大型反潛艦及近20艘新型護衛艦,在日本海北部、南千島群島至堪察加半島海域列陣集結,展開編隊防空、聯合機動和實彈射擊等課目訓練。

與此同時,俄波羅的海艦隊20余艘艦船開進指定海域,組成多個聯合戰術群,展開反潛、防空和攻擊等課目訓練。

黑海水域,俄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6艘大型登陸艦組成兩棲編隊,執行作戰訓練任務。黑海艦隊和裡海區艦隊出動護衛艦、巡邏艇和掃雷艦等20余艘艦艇,組成突擊群,開展“密集航行區機動”、防空反潛等課目演練。

北極地區,北方艦隊提升戒備等級,第45空防集團軍連續組織反低慢小目標訓練。由1艘導彈巡洋艦和1艘導彈驅逐艦率領的6艘艦艇組成遠海編隊,開赴大西洋海域。外媒稱,該編隊將在大西洋實施海域封控等內容演練,並配合北方艦隊在北極地區的聯合巡航等行動。

此外,俄海軍圖-142和伊爾-38反潛巡邏機,在北冰洋和太平洋海域展開遠海反潛演練。俄空天軍遠程航空兵出動圖-95MC戰略轟炸機和圖-22M3遠程轟炸機,在各演習區域舉行海空聯合行動。

與全軍行動“同頻”

報道稱,俄海軍在全球海域“出擊”,與近期俄軍諸多大規模軍事行動相呼應。

俄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和裡海區艦隊的“勁銳出擊”,在俄國防部對東部和南部軍區戰備突擊檢查框架下展開。

北方艦隊諸兵種集群的戰備等級提升,與俄白“聯盟決心-2022”大規模戰役演習步調一致,意圖構筑起歐洲和大西洋方向的“防御屏障”。

據外媒披露,俄國防部曾表示2022年初計劃舉行“雷霆”三軍戰略核演習。作為俄軍核力量“三駕馬車”之一的戰略核潛艇,將在大洋深處“秀肌肉”。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俄海軍至少2艘北風之神級和1艘奧斯卡級戰略核潛艇將參加演習。

除遍布各責任區的艦艇集群外,俄海軍岸基打擊和保障力量同期“拉響警報”。俄北方艦隊和黑海艦隊多個船舶修理廠和訓練基地,以及駐敘利亞塔爾圖斯物資技術保障站,啟動軍地協作的全時保障模式。

向西方高調示強

外媒稱,俄海軍在全球范圍內的“大動作”,挑動西方國家神經。北約多國海軍全程跟蹤6艘俄軍艦艇穿越英吉利海峽,北歐多國空軍出動戰機跟蹤俄圖-142反潛機。西方媒體稱,俄海軍此次“亮劍”,策略性強、影響力大。

在東歐方向,俄軍通過一系列“組合拳”,掌控與美戰略博弈主動權。俄西部軍區和南部軍區數十個戰術群部署於俄烏邊境。在俄白聯合軍演期間,俄黑海艦隊及空降兵第七山地空降突擊師完成策應部署。俄軍在演習的同時調整前沿軍力部署,形成對烏克蘭和北約的戰略威懾。

太平洋海域,俄海軍大規模軍演與美日海上聯合演習針鋒相對。俄主動向外界公布戰略核打擊演練和“口徑”巡航導彈等非對稱武器發射情況,意在提升軍事威懾力。俄海軍通過強化兵力運用策略,對沖美推行“印太戰略”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強勢回應日本“北方四島”所謂歸屬權的訴求,展示俄在核心權益方面的強硬立場。

此外,俄羅斯在北極和各大洋關鍵水道的“排兵布陣”,向外界顯示“俄有能力在世界范圍內保護海洋權益”。(石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