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研發潛水巡邏兩用艇

2022年02月22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守衛者”混合動力潛水巡邏艇。

近日,俄羅斯“紅寶石”海洋機械中央設計局對外界展示研發的“守衛者”混合動力潛水巡邏艇。該型巡邏艇最大特點是綜合了潛艇與水面艦艇的特點,既可作為水面艦艇使用,也能夠像潛艇一樣潛入水下執行任務。艇上配備魚雷、導彈等武器系統,能夠對小型水面艦艇發起攻擊。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守衛者”混合動力潛水巡邏艇的武器系統,包括1門小口徑自動炮、2具導彈發射裝置和4個324毫米魚雷發射管。另外,這款巡邏艇長約72米,排水量約1300噸,配備混合動力發動機,最高速度21節。以10節速度航行時,其最大航程約7400千米。巡邏艇的外形設計既有利於航行穩定性,同時還具有低可探測性。艇艏配備聲吶天線,后部設有兩個密閉的多功能機庫,可搭載救生艇、無人機和其他載荷。

“守衛者”混合動力潛水巡邏艇將水面和水下作戰能力相結合,在和平時期可執行搜救等任務,發生武裝沖突時,則可執行作戰任務,完成普通巡邏艇無法完成的任務。其執行的水下作戰任務包括對入侵者進行監視、尋找水雷等,優點是能夠躲避敵方反艦導彈的打擊,同時還具有攻擊潛艇的能力。目前,這款巡邏艇的有效性還在進一步評估中。

潛水、巡邏兩用艇的概念由來已久。早在20世紀60年代,蘇聯曾實施“海豚”潛水導彈艇項目,這是一種導彈艇和潛艇的結合體。由於面臨一系列技術難題,該項目最終被放棄。

俄羅斯軍事專家尤裡·克努托夫指出,近年來隨著現代技術發展,此前面臨的一些技術難題已得到解決,俄羅斯因此推出這種類型的艦艇。這種巡邏艇主要用於執行水面任務,在緊急情況或執行特種任務時將潛入水下,包括在暴風雨等惡劣天氣條件下潛入水下躲避。另外,該型巡邏艇具備隱身能力,便於在敵方海岸線附近執行任務。尤裡·克努托夫認為,如果該項目成功實施,將是俄羅斯軍事技術上的一項突破。(曹奎)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