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方呼吁繼續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

2022年02月16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14日在聯大維和特委會一般性辯論發言,呼吁繼續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

戴兵說,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手段。當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單邊主義、冷戰思維和霸凌行徑抬頭,導致國際和平與安全領域的挑戰增多,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持續上升。在此背景下,我們要繼續改進維和行動,更好發揮維和行動作用。

他說,第一,要優化維和行動的整體規劃。合理授權是維和行動有效開展的重要基礎。實現合理授權的關鍵是要充分尊重當事國的意見,而不是將出於政治考慮、意識形態和先入為主的觀念強加於人。第二,要高度重視維和人員安全。會員國和聯合國秘書處應共同努力,提高特派團應急和預警能力,加強救援和醫療保障體系,妥善運用新技術提升裝備和安保水平。第三,要持續提升維和績效。秘書處要和出兵國充分溝通,不斷完善績效評估體系,最大程度發揮維和行動功效。第四,要不斷加強維和伙伴關系。安理會、秘書處、出資國、出兵國與出警國應加強溝通。

戴兵說,非盟自主和平行動是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的有益實踐,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補充。中方支持為非盟自主和平行動提供充足、可預測、可持續的資金支持,支持有關各方繼續討論,形成切實可行的供資方案。

他說,中方是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第二大維和攤款國,並設立了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去年,中國軍隊組織“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中方牽頭成立聯合國維和人員安全之友小組,推動安理會通過維和人員安全主席聲明,向維和人員捐贈30萬劑新冠疫苗,以實際行動保障維和人員安全。中方還將適時舉辦國際維和論壇,集思廣益,形成維和改革的合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