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兵奔赴海拔5000米以上雲端哨所:“邊關,我來了!”

2022年02月08日10: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列兵馬鋒在“戍邊石”旁留影。王旭攝

“蛹從邊關脫殼,星在雲端閃爍。”

春節前夕,頂著疾風暴雪,記者跟隨西藏日喀則軍分區今年第一批換防官兵闖天路、過險道,來到“高原戍邊模范營”5592觀察哨,一眼就看到貼在哨樓門前的這副春聯。

此次換防,該軍分區一批軍政素質過硬、在前期訓練考核中脫穎而出的新兵,踏上海拔5000米以上邊關哨所,擔起守防重任。

登著“天梯”上哨所,新兵們興奮中夾雜著幾分緊張與不安。隊伍中,一張青澀的面孔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他叫馬鋒,一路看哪都新鮮。上到哨所,他很快便感到胸悶氣短。

“邊關,我來了!”盡管有些氣喘吁吁,初上高原的馬鋒還是忍不住喊出了自己的心聲。

同馬鋒一樣,該軍分區此次還有一批新兵主動申請到邊防一線站崗執勤。

起初,不少老兵對這些新兵能否勝任崗位心存疑慮,但陸續換防到不同哨位的新兵,用出色表現拉直了大家心頭的問號——

在昆木加哨所,列兵王校博一上哨,就隨隊巡邏在茫茫雪線﹔在海拔5300多米的某前哨,列兵何朝陽參與物資搬運,一次次在絕壁險道上安全快速往返﹔巴弄卓康哨所組織戰備演練,戰車突然“趴窩”,入伍前學過汽修技術的列兵陳安中趴在雪地裡仔細檢查,成功排除故障……

雪山有兵初長成。據該軍分區領導介紹,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大多是“00后”,普遍學歷較高,不少人擁有一技之長。盡管最初的入伍動機各不相同,但雪域高原的巍峨壯麗和衛國戍邊的神聖使命,深深激發了他們的精武豪情和家國情懷。

馬鋒的心裡,就曾泛起波瀾。他家境優越,參軍之初,想的是在軍營鍛煉兩年就退伍。去年底,即將下連的他聆聽了“高原戍邊模范營”先進事跡報告會。視頻畫面中反復出現的壯麗雪山和老兵們執勤巡邏的身影,像磁石一樣吸引著他。

“崗巴軍人的堅毅果敢,讓人打心底敬佩。”馬鋒從此認定“到一線戍邊,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立志“守海拔最高哨所、做頂天立地軍人”。

但逐夢“世界之巔”,畢竟不是說走就走的旅行。剛下連時,馬鋒被分配到海拔相對較低的連部。沒能“更上一層”,馬鋒心有不甘,多次向班長李俊提出想到高海拔哨所站崗執勤。李俊總是說:“等你再加‘一道拐’,就有機會競爭上哨。”

這個“一年之約”,是有緣由的: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地處“生命禁區”,守防條件艱苦、自然環境惡劣,以往都是安排具有一定高原生活經驗的老兵駐守。

“列兵雖然年輕,但不能被看輕。”經過深思熟慮,馬鋒向連隊遞交了到5592觀察哨站崗執勤的申請書。一同遞交申請書的,還有該連其他9名列兵。他們說,海拔最高的觀察哨上,“應有列兵一席之地”。

“老兵經驗多,新兵沖勁足。”該連黨支部綜合考量並報請上級批准后,將一批身體素質較好、考核成績優秀的列兵列入換防人員名單。

消息傳開,該軍分區其他連隊的不少列兵深受鼓舞,紛紛遞交申請書。

大學生列兵高仁超遞交上哨申請書后,連隊經過綜合權衡,沒有同意。高仁超毫不氣餒,不僅提出要與老兵公平競爭上哨機會,還下定決心補齊體能技能短板。

腿綁沙袋加負重、循序漸進練心肺……那段時間,高仁超想方設法練體能,加班加點錘煉觀察報知、地圖判讀等專業技能。在隨后的考核中,他憑借不服輸的拼勁和過硬的綜合素質,成功入列上哨人員名單,如願走上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哨所。

“這些新兵裡,有不少‘能人’。”該軍分區某邊防團“裡孜戍邊模范連”指導員旦增曲杰告訴記者,不少新兵的專業特長在部隊建設中大有用武之地。

該連主動申請上昆木加哨所的列兵范小龍,入伍前學的是電氣工程專業,下連時間不長,就協助連隊解決電器維護技術問題。

“邊關,我來了!”范小龍動情地說,“守著哨位、看著國旗,你沒有理由不愛上這裡。”

新春漸近,年味漸濃,年輕的列兵們開啟高原哨所戍邊之旅,和老兵們一起忠誠守護邊關。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