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白加速軍事一體化進程反制西方

2022年02月09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蘇-35S戰斗機。

近日,俄羅斯國防部對外宣布,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聯合展開俄白聯盟國家快速反應部隊戰備檢查,兩國軍隊將在白俄羅斯境內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這是自雙方元首簽署系列一體化協議后,兩國在軍事領域打響的“第一槍”。此舉對推進俄白聯盟國家一體化進程,構筑聯盟安全屏障具有積極意義。

打響聯手反制“第一槍”

此次俄白聯盟國家快速反應部隊戰備檢查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持續至2月9日,主要包括調遣部隊和評估戰備狀態。

俄羅斯方面,東部軍區特種作戰旅兩套S-400班組人員通過鐵路運輸方式抵達白俄羅斯。西部軍區第一坦克集團軍坎捷米羅夫坦克師部署於俄白邊境一線。1個空降兵兵團和空天軍戰役戰術航空兵部隊,按要求完成戰備等級轉換。累計12架蘇-35S戰斗機由俄羅斯遠東轉場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方面,以西部作戰司令部和特種作戰兵力為主,第210航空兵師、第174空軍與防空部隊等常備部隊全程參與檢查。

第二階段,2月10日至2月20日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將在白俄羅斯布列斯特、切佩列沃等靶場舉行,其間啟用4個空軍機場。從場地選擇看,演習將突出集群空防作戰背景下的空地一體聯合行動。

演習副總指揮、白俄羅斯副總參謀長穆拉韋伊科表示,“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跨度時間長、橫跨地域廣、投入兵力類型多元,意在提升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邊境安全防衛能力。

根據白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信息,“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將分3個步驟,完成“聯合部隊集團抵抗外敵侵略並擊潰對手”的任務。第一步為陣地防御任務,包括抗擊敵空中集群攻擊和“將敵地面進攻力量引入包圍圈”。第二步綜合運用空地火力,對敵實施全縱深火力突擊,確立戰場優勢。第三步以空降兵等特戰力量為主體,對“敵”進行追加打擊,鞏固勝勢。

軍事一體化進“快車道”

報道稱,自2021年底確立聯盟國家關系以來,俄白兩國在推進經濟一體化基礎上,加快軍事一體化步伐。此次戰役級聯合軍事演習,是俄白聯盟國家軍事一體化的一項“大手筆”。

根據俄白聯盟國家一體化協議框架,雙方將由聯合戰斗值班向“一體聯動”過渡。2021年11月底以來,俄羅斯空天軍常態派遣蘇-35S戰斗機進駐白俄羅斯空軍機場。俄羅斯圖-22遠程轟炸機和圖-160戰略轟炸機在白俄羅斯空軍戰斗機護航下,在白俄羅斯領空完成巡航任務。“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中,派駐白俄羅斯的俄蘇-35S戰斗機將首批“迎敵作戰”。

在“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中,俄白兩國軍隊大規模投入現役主戰武器裝備,一方面驗証雙方武器裝備兼容性,另一方面也為武器裝備在兩國輪換部署、適應環境創造條件,為軍事一體化深入發展奠定技術基礎。

在演習籌備階段,俄白兩國國防部在白俄羅斯創建聯合演習專項指揮機構,雙方指揮和參謀人員大量進駐。兩國借此搭建起常態軍事行動指揮平台,完備軍事一體化框架。

構筑聯盟安全新屏障

近來,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西方不斷渲染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重兵,意圖“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堅決否認並多次強調,局勢惡化是因為北約不斷侵蝕俄羅斯安全空間。在此背景下,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舉行大規模戰役級聯合演習,表明聯手反制西方威脅的決心。

隨著美俄多輪戰略穩定對話無果而終,西方開始重拾對俄羅斯的制裁大棒,向俄白“家門口”增派重兵。北約借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難民問題,打著“人權”“民主”的旗號,在白俄羅斯煽動“顏色革命”。西方多國宣布在北極和歐洲舉行聯合軍演。

西方媒體稱,“北約東擴”讓俄戰略緩沖資源“瀕臨消亡”,在當前安全情勢下,俄通過軍事手段強勢回應是意料之中,也是維護權益的唯一選擇。

在簽署俄白聯盟國家一體化協議后,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大規模軍演或戰役級演習將常態化舉行,以此“聯盟制敵”。據俄媒披露,俄羅斯將安排1個坦克集團軍、1個合成集團軍和2個海軍陸戰隊及1個師級快速反應部隊輪換出任俄白聯盟國家危機響應常備部隊。這些部隊將保持高度戒備,隨時待命遂行突發情況處置任務,構筑聯盟安全新屏障。(劉優優)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