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欲發展高功率微波武器

2022年02月16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雷聲公司研發的高功率微波武器。

據日媒近期披露,日本防衛省計劃2022財年全面啟動高功率微波武器的研發工作,並計劃投入72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5元人民幣),用於高功率微波武器原型的設計及制造。

高功率微波武器可通過定向發射強電磁脈沖,燒毀敵方電子設備,使敵方武器裝備喪失作戰效能。隨著高功率微波技術的不斷提高,高功率微波武器越來越受到美、俄、日等國家的重視。

2014年起,日本防衛省下屬機構防衛裝備廳電子裝備研究所開始進行高功率微波技術武器化的基礎研究。2018年12月,日本政府批准《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稱日本將迅速推動研發高功率微波武器、防區外電子戰飛機、高功率電子戰裝備以及電磁脈沖武器。2020年7月,日本防衛省發布新版《防衛白皮書》稱,在未來戰斗中,高功率能量武器,例如電磁軌道炮、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將為應對各種空中威脅提供保障。日本防衛研究所在《2021年東亞戰略評論》中稱,高功率微波武器和激光武器等很可能改變導彈防御領域的游戲規則,同時大大降低單次攔截的成本。可見,日本已為高功率微波武器研發進行了多年的基礎准備和輿論鋪墊。

高功率微波武器的一項重要應用是打擊無人機群。該武器可高效破壞無人機群通信鏈路,干擾其機載探測設備、數據傳輸與處理單元。據悉,美國陸軍正在研發一套無人機平台的高功率微波打擊系統,將其安裝在大型無人機上,意圖實現“用無人機打無人機”的作戰樣式。

盡管日本防衛省聲稱,日本研發高功率微波武器主要用於干擾來襲導彈和無人機,但高功率微波武器在電子戰領域的應用一直是其關注重點。2021年,日本自衛隊組建專門從事電子戰的“第301電子戰中隊”。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還計劃陸續組建6支電子戰部隊。不少媒體認為,日本全面發展高功率微波武器,並非像其宣稱的那樣為了防御,而是試圖建立一支擁有自主核心武器裝備的電子戰力量。(文威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