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白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演有何考量

2022年02月17日10: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10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軍隊共同參與的“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拉開帷幕。據俄羅斯國防部網站發布的通報,演習將持續到20日。此次演習正值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緊張、俄與美西方展開激烈博弈之際,其背后的考量值得關注。

據報道,這次俄白聯演的目的是在防御作戰中完成制止與反擊外部侵略、打擊恐怖主義和保護聯盟國家利益的任務。演習內容包括加強對國家邊境的保衛,防止武裝分子滲透,切斷武器彈藥運送渠道,搜尋、封鎖和消滅非法武裝團伙及敵方破壞和偵察小組等。俄東部軍區以及白俄羅斯武裝力量指揮機構和相關部隊參加演習。

根據雙方的安排,本次演習的地域為白俄羅斯西南邊境地區。從1月下旬開始,俄軍開始向演習地域投送部隊,俄軍第36獨立摩步旅、第98近衛空降師、兩個S-400地空導彈營以及一個“鎧甲-S”導彈營向白俄羅斯機動。

當前,俄羅斯與美西方國家正就烏克蘭問題緊張對峙,這場聯合軍演無疑是俄對美西方增兵東歐、渲染戰爭威脅的強力回應。俄羅斯媒體刊文說,“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是俄白兩國“對華盛頓魯莽外交政策的直接回應”。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以輿論炒作、制裁威脅、軍事升級等多種方式渲染烏克蘭局勢緊張氣氛。近期,美宣布已命令約8500名軍人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以應對俄烏邊境地區緊張局勢﹔向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羅馬尼亞增派近3000名士兵,以“保護東歐免受俄烏沖突的潛在波及”。美國採取的這些舉措讓本就“寒冷”的美俄關系更加惡化,也是在給烏克蘭局勢“火上澆油”。

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姿態和赤裸裸的威脅,俄白兩國展現出抵制北約東擴和滲透的強硬態度。去年年底以來,俄白除了在外交政策上加強協調,還不斷加強軍事合作。俄軍派出圖-22M3轟炸機赴白俄羅斯空域執行巡邏任務,該型轟炸機在巡邏過程中還同白俄羅斯防空部隊和空軍戰機進行了聯合演練。此外,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還宣布,有意購買俄羅斯新式武器,包括蘇-35戰機、S-400防空導彈系統等,並將與俄方共同建設聯合訓練和作戰中心。

除與白俄羅斯共同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俄軍各軍區部隊近期還同時舉行多場演習,震懾美西方的意圖不言而喻。

盡管當前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但俄羅斯與美西方仍保持頻繁的外交接觸。俄總統普京2月15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會談后的記者會上說,俄不希望歐洲發生戰爭,俄方將努力與西方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相關問題。未來,烏克蘭局勢何去何從、俄與美西方的博弈將走向何方仍有待進一步觀察。(謝思強)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