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攪局烏克蘭意在渾水摸魚

2022年02月16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已為烏克蘭提供大量軍火援助。

據外媒報道,近期,各方圍繞烏克蘭危機展開更為激烈的博弈。烏克蘭加緊與美國利益捆綁,俄羅斯進一步強化對烏施壓,四方會談無果而終。未來,烏克蘭危機演變為局部軍事沖突的可能性不容低估,但烏克蘭問題利益攸關方或將持續強化溝通協調,加緊戰略博弈。

美烏持續勾連

綜合有關外媒報道,美烏近期從多個方面強化合作。美國一方面借軍事援助烏克蘭施壓俄羅斯,另一方面持續渲染 “俄羅斯入侵說”,並積極在歐洲排兵布陣。

2月7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向媒體透露西方軍事援助規模。他表示:“幾個月裡,我們收到超過15億美元的資金和超過1000噸的武器軍備。”2月9日,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消息稱,第9批和第10批來自美國的軍事援助物資已分別於當天下午和晚上抵達烏克蘭。其中,第9批軍事援助物資包括重達80余噸的彈藥。另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2月11日接收了新一批美國援助的軍火,一批重達130噸的美國軍事裝備運抵烏克蘭。

俄羅斯塔斯社2月7日報道稱,烏克蘭政府並不滿足已有的軍事援助。據消息人士透露,烏克蘭已向美國求助,請求美國在哈爾科夫附近部署多套“薩德”反導系統。哈爾科夫位於烏克蘭東北部,是該國第二大城市。據悉,“薩德”反導系統中的AN/TPY-2雷達監測半徑可達1000千米,一旦成功部署,將能隨時監測俄方動態。

美國總統拜登2月1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繼續渲染俄烏緊張局勢,聲稱“情況可能很快變得瘋狂”,並敦促美國公民立刻離開烏克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11日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表示,俄羅斯正向俄烏邊境增兵,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杰克·沙利文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公民應在未來24小時至48小時內離開烏克蘭。之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下令向波蘭增派3000名美軍。

俄歐加緊博弈

圍繞烏克蘭危機,俄羅斯和有關歐洲國家近期加緊博弈。

2月10日,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和德國代表在柏林,就針對烏克蘭東部局勢舉行“諾曼底模式”會談。會談持續近9個小時,由於俄烏分歧巨大,談判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也未發表聯合聲明,但俄烏表示將繼續溝通。

俄羅斯代表、副總理科扎克稱,今后的對話將在四國官員之間舉行,如果有明顯進展,可能會舉行四國首腦峰會。烏克蘭代表、烏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表示,今后的會談重點可能放在烏政府與親俄武裝的俘虜交換、重新開放親俄武裝控制區通往烏克蘭其他地區的通道等問題上。

2月10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在白俄羅斯多地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此次軍演持續10天,根據兩國既定安排舉行,目的是在防御作戰中完成制止與反擊外部侵略、打擊恐怖主義和保護聯盟國家利益。軍演開始當天,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與到訪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舉行會談,但最終不歡而散。拉夫羅夫將會談形容為“啞巴和聾人的對話”。

隨著軍演開始,美國和英國再度渲染 “俄羅斯入侵說”,稱俄羅斯可能借軍演之機入侵烏克蘭。英國首相約翰遜稱歐洲正迎來“最危險的時刻”。俄羅斯否認計劃入侵烏克蘭,強調俄軍在結束軍演后將返回駐地。拉夫羅夫稱西方大肆渲染 “俄羅斯入侵說”,讓人無法理解。

各方更加謹慎

烏克蘭局勢急轉直下,是美俄烏歐四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矛盾難以調和的集中體現。隨著各方博弈持續加劇,大國戰略角力或將更加謹慎,同時也存在一定生戰生亂風險。

一方面,美歐或將按下“暫停鍵”。作為烏克蘭危機的重要“助推力量”,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受新冠肺炎疫情加劇蔓延、經濟持續惡化和重要選舉臨近等因素影響,勢必不願主動挑起對俄戰爭,以防牽扯其戰略精力。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明確表示,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烏克蘭派出美軍,因為一旦美俄交火,將引發世界大戰。

值得注意的是,不願開戰並不意味著放棄施壓。美國及其盟友很可能通過持續對烏援助、強化對俄制裁、渲染“入侵”風險等方式,加大對俄施壓力度,為后續談判謀求更多籌碼。

另一方面,俄烏或將迎來“考驗期”。當前,烏克蘭雖然無法主導俄羅斯與西方博弈進程,但其作用不可小覷。烏克蘭或將通過持續挑舋以挑起局部沖突或戰爭,迫使俄美徹底決裂,以達到自己融入西方陣營的目的。面對美烏的加速勾連以及西方國家在其“家門口”的施壓挑舋,俄羅斯既不會無動於衷,也不會輕易採取強硬軍事行動。俄羅斯與西方圍繞烏克蘭問題的博弈,恐將在政治、經濟、外交等多個戰線持續下去,軍事沖突仍是各方的“最后選項”。(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