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打出“組合拳”回應北約挑舋

2022年02月14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進行戰備突擊檢查。

進入2月,俄各軍區和軍兵種接連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打破了往年該時段相對平靜的軍備態勢。外媒分析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東擴,逼迫俄軍接連打出“組合拳”,雙方戰略博弈和戰場對抗進入新階段。

多方聯動拉響“警報”

俄國防部已宣布在西部、東部和南部軍區開展大規模戰備突擊檢查,重點檢驗接警拉動、快速響應和遠程部署等能力。

西部軍區受檢單位為第1坦克集團軍第4坦克師,共1000余名官兵和100余輛裝甲車緊急出動,分別通過結冰湖面和平原地帶完成集結部署,並按戰斗隊形演練“旋轉木馬”等戰術戰法。據美媒披露,部署在俄烏邊境的第20集團軍多個營戰術群和各種裝甲車依令開展策應行動。

東部軍區第68軍在島礁和海岸線附近展開快速部署演練,並將組織三防課目訓練。該軍區在南千島群島、韃靼海峽和堪察加半島等地劃設多個“禁航區”,組織海基平台和岸防導彈部隊進行導彈和火炮射擊演練。蘇-35S和蘇-25航空兵團、S-400防空導彈營和海軍陸戰旅等精銳力量,在戰備突擊拉動框架下,緊急行軍1萬多公裡,向白俄羅斯境內和俄白邊境地區部署。

南部軍區第4空防集團軍與黑海艦隊、裡海區艦隊共計6000余人受檢。其中,該軍區航空兵團和黑海艦隊海軍航空兵團10余個蘇-30SM和蘇-24M戰斗機機組,接警后向克裡米亞、羅斯托夫州等地機動部署。俄第七近衛空降突擊師、第56空降突擊旅在戰備突擊檢查框架下,配合南部軍區展開部署。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6艘大型登陸艦完成跨區航行。

此外,俄海空(天)軍在2月初連續2天出動圖-142反潛機和圖-95戰略轟炸機,赴北冰洋和北大西洋空域活動,飛行時長均在12小時以上。俄媒置評,巡航行動無論從時間窗口還是地域選擇,都可視為軍兵種對各軍區戰備拉動的一次有效呼應。

接連拋出“大手筆”

按照俄軍傳統,2月通常為“演習蕭條期”,多以指揮和參謀人員集訓、武器技能操作等內容為主。今年,俄在各戰役方向拉響“戰斗警報”,凸顯對軍隊戰備狀態的高度關注。此外,俄軍還在全軍范圍內組織多項活動。

在一體化防空體系框架下,俄白兩國高調組織“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在白俄羅斯境內5個靶場和3個機場舉行,檢驗了兩國快速反應能力。俄防長紹伊古親自籌劃演習方案,並下達緊急集結命令。值得一提的是,俄軍參演兵力基本來自東部軍區,打破“就近用兵”慣例。評論稱,俄軍此次演習也意在為“東部-2022”戰略戰役演習“熱身”。屆時,白俄羅斯軍隊可能派特戰力量參演。

俄還敲定“環球雷霆-2022”戰略核打擊演習方案。一方面,“薩爾馬特”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將在該演習框架下完成試射,至少3艘戰略核潛艇將在太平洋和北海等水域完成潛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另一方面,“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等非對稱戰略武器,可能在演習中與戰略核武庫共同完成戰略威懾任務。

海軍方面,俄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指揮各艦隊在全球任務海域同期舉行系列演習活動,共投入140艘各型艦艇、60余架飛機和1萬余人,是俄軍現代史上最大規模軍事行動。俄海軍選擇在海況和氣象條件均不理想的1月和2月舉行此類演習,意在檢驗部隊戰斗狀態,提高演習影響力。

博弈進入新階段

俄軍採取超常規舉措,實質是對北約戰略遏制和封堵的應激反應。

美國近期聯合盟友加快對俄軍事打壓力度。美已在東歐輪換部署8500名士兵,在波蘭籌建基礎設施,並計劃部署至少1個坦克旅﹔部署在羅馬尼亞和波蘭的陸基“宙斯盾”系統已開始運轉。美國總統拜登2月初再度宣布,將向德國、波蘭和羅馬尼亞增派3000名美軍士兵。

俄媒披露,2021年底以來,北約在俄白邊境和臨近烏克蘭地區的軍事行動規模和強度大幅增加。此外,美海軍航母編隊還在亞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並聯合法、意兩國在地中海舉行“海王星打擊-22”軍事演習。

俄美近期大規模軍演“你方唱罷我登場”,顯示出兩國都在為“大國戰爭”預作准備,也反映出俄美戰略博弈進入新階段。“代理人戰爭”正演變為直接武力示強,聯盟對抗也成為俄美較量新樣式。雙方對抗不斷升級,在推高地區安全風險的同時,也將對雙邊關系產生負面影響。(劉澄)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