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出招應對東部安全威脅

2022年02月18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士兵進行“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系統導彈裝填訓練。

近日,美國與日本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在俄羅斯東部戰略方向制造威脅。俄羅斯國防部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在東部軍區裝備“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系統,並組建1個新的“伊斯坎德爾-M”導彈旅,以回應美日兩國對俄國家安全的挑舋與威脅。

俄羅斯東部軍區司令亞歷山大·恰伊科透露,除裝備“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系統外,俄羅斯東部軍區還將接收米-28NM攻擊直升機、蘇-57殲擊機和“龍卷風-S”遠程火箭炮系統,該軍區部隊現代化武器裝備佔比將提升至56%。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歐洲和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裡·卡申指出,目前,日本正在積極研制進攻型武器,逐步擴張軍事力量,美國也不斷增加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企圖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在此情況下,俄羅斯不得不增強東部戰略方向的軍事力量和戰略威懾能力。

2019年,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后,著手謀劃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2020年,日本媒體稱,美日兩國開始進行在日本領土部署美國中程導彈的磋商談判。盡管日本政府至今尚未宣布磋商結果,但此舉已對俄羅斯造成極大威脅。

卡申表示,“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具備升級改造的儲備資源,必要時可安裝增程導彈,成為威力巨大的地區性遏制武器。據悉,“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系統可搭載5種空氣動力彈道導彈、2種巡航導彈,用於打擊敵方火箭炮系統、反導防空系統、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指揮所和基礎設施等目標。

2019年11月,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系統換裝工作全部完成,“圓點-U”導彈系統全部退役。

“伊斯坎德爾”導彈旅在俄東部軍區組建完畢后,將發揮戰區預備隊作用,隨時機動部署至俄國家安全受威脅地區,包括千島群島和北極地區。一旦爆發軍事沖突,“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系統將發揮關鍵作用。(田焜、劉耀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