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罗斯建成全境导弹攻击预警系统 秉持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

2021年03月1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已于2020年12月底通过国家测试,至此,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完备导弹预警系统的国家。

据悉,俄罗斯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系统主要分类两个系统:侦察预警系统和空天打击系统。那么,导弹预警系统对于俄罗斯而言,其重要作用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

侦察和预警系统

侦查和预警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对可能的空天袭击实施监控和预警,告知空天环境状态和发生的变化。俄罗斯的空天监视系统由地基系统和天基系统两部分组成。

俄罗斯在地基监视装备方面主要有“树冠”系统、“窗口”系统、国家科学光学观测网以及以“沃罗涅日”雷达等四种系统:

“树冠”系统采用雷达设备与光学望远镜相结合的方式,包括“树冠”1、“树冠”N、“树冠”V三个项目。2013年俄罗斯在北高加索地区重新启动“树冠”项目,主要设计目的是对太空目标的测量定轨、特性数据采集以及目标匹配。

“窗口”系统位于俄罗斯南部战略方向,可用于探测低轨、中轨和地球静止轨道目标。升级后的“窗口”M系统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在探测跟踪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目标识别确认能力、通信能力等各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提升。

“沃罗涅日”雷达是俄罗斯研制的全新一代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标准化、模块化的要求,具备部署周期短、系统升级快、维修保养易等优点,到达阵地后只需要简易组装即可完成部署。目前,“沃罗涅日”DM雷达主要部署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巴尔瑙尔等地区。

国际科学光学观测网由部署在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的观测站组成。俄罗斯科学院负责管理运行,包括直径12.5cm-2.6m不等的不同类型光学望远镜共80多部,其可实现对监测范围内地球静止轨道目标的全覆盖持续监测以及具备对全轨道的跟踪探測能力。

除了地基反导探测系统外,天基探测系统也是反导探测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俄罗斯已经掌握卫星大幅度轨道机动能力、空间监视技术和抵近详查技术。

空天打击系统

俄罗斯的反导系统主要由A-135战略反导系统及S系列战术反导系统构成。

A-135战略反导系统是世界上唯一以核爆方式实施拦截的反导系统。系统最大射程600公里,拦截目标概率高达95%。其“顿河”-2H和“多瑙河”-3Y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具有多目标交战能力,可同时追踪100个弹道导弹目标并引导36枚拦截弹同时拦截目标。第三代战略反导系统A-235具有融合性强、机动性能好、反应速度快等特点。

S-400“凯旋”防空反导系统最大拦截距离250公里,拦截高度60公里。主要用于对中近程弹道导弹实施末端拦截,且具有多目标拦截能力。俄军在沿海和边境地区部署28个S-400导弹团。

S-500新一代防空反导系统具备防空能力,其拦截距离超过500公里,可同时拦截多个中远程来袭导弹及高超声速飞行器。该系统的分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对弹道导弹目标探测距离达2000公里。

俄罗斯建成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其背后是美俄博弈的结果。美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完善的导弹防御系统,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反导网络。此外,美国在2020年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但其却仍旧一意孤行。为此,俄罗斯为维护国家安全,化解美国在核力量上总体占优的现状,着力发展完善导弹预警系统。

专家分析称,俄罗斯建成的导弹预警系统,秉持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注重技术突破,以质取胜,成为美国在全球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制约因素。(郭舜 邹润明 牛剑光)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