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尼軍機採購按下“快進鍵”

2022年02月21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國“陣風”戰機。

近年來,印度尼西亞斥巨資推進國防現代化建設。2月10日,在印尼宣布購買42架法國“陣風”戰機后,美國國務院又批准向印尼出售36架F-15EX戰機。有評論稱,印尼此次軍購活動蘊含深層戰略考量,或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微妙影響。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表示:“我們已就購買‘陣風’戰機一事與法方達成一致。此次合同涉及首批6架戰機,后續將再訂購36架。”法國國防部長帕利表示,印尼已與法國達成協議,將花費81億美元向法國購買42架“陣風”戰機及配套設備。

在普拉博沃宣布簽署“陣風”戰機採購協議后數小時,美國國務院宣布,印尼採購36架F-15EX戰機的訂單通過審議程序。這是自2017財年以來,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向印尼發出的第二份許可通告。除36架F-15EX戰機外,美國還批准向印尼出售87台發動機、45台各型雷達和其他配套系統,訂單總額達139億美元。

印尼此次大規模採購西方軍機,主要有3個方面的戰略考量。

一是擴充自身軍力。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地處東南亞、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交界處,坐擁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等戰略通道。在採購上述戰機后,印尼空軍三代機數量將超過100架,規模在東南亞國家中排名第一。

二是制衡周邊國家。作為距離澳大利亞最近的東南亞國家,印尼與澳大利亞的關系十分微妙。2021年9月,美、英、澳3國建立“奧庫斯”聯盟,令印尼頗為警覺。印尼此番大幅擴充軍機規模,並有意採購兩艘法制鲉魚級常規動力潛艇,也意在通過提升整體戰力向澳大利亞施壓。

三是平衡大國關系。在宣布採購法美軍機前,印尼曾一度與俄羅斯就採購蘇-35戰機進行磋商。然而,2021年12月,印尼方面表示,出於預算考慮,將放棄從俄羅斯購買蘇-35戰機,轉而選擇美國F-15EX或法國“陣風”戰機。外界普遍認為,印尼此舉是受美國制裁威脅影響而作出的無奈選擇。

下一步,印尼或將以此次軍購為契機,實現空中作戰力量更新換代。根據軍事統計網站“全球火力”的統計數據,印尼空軍目前裝備72架戰機,包括33架F-16戰機、5架蘇-27戰機、11架蘇-30戰機、23架“鷹-200”輕型攻擊機。首批“陣風”戰機將逐步取代F-16戰機,而F-15EX戰機則可替換蘇-27/30戰機。另外,此次軍購后,印尼與西方國家的軍事合作或將進一步深化,有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章池)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