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極地再度上演美俄“熱戰”

2022年02月23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岸警衛隊“北極星”號破冰船。

隨著北極地緣競爭態勢進一步凸顯,美俄兩國近期在北極地區掀起新一輪爭奪熱潮,雙方博弈日益加劇,給地區安全穩定帶來新的挑戰。

美國強化軍事存在

拜登政府上台以來,通過出台一系列北極戰略文件,加強對北極軍事戰略的頂層設計,將俄羅斯定位為北極地區的“競爭對手”。近期,美軍各軍種以美俄軍事安全博弈為主線,相繼制定各自的北極戰略。比如,美國陸軍近日發布題為《奪回北極主導權》的北極新戰略,並計劃在阿拉斯加州建立一個作戰訓練中心,以“恢復美國在北極地區的主導地位”,加速利益爭奪。美國海軍則在其北極戰略中提出,要重建第二艦隊和第二潛艇大隊,成立北極安全研究中心,持續加強對北極地區的關注力度。

與此同時,美軍不斷強化其在北極地區的軍力部署。美國《星條旗報》日前援引五角大樓的消息稱,美空軍已將B-2A轟炸機部署至冰島的凱夫拉維克海軍航空站,並計劃在北極地區部署MQ-9無人機。此外,美國近期加速在阿拉斯加州部署先進戰機的進程,意圖加強在北極地區的空中打擊能力。

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秘書長波波夫近日在接受《俄羅斯報》採訪時指出:“美國有意在巴倫支海部署導彈驅逐艦,並計劃於2027年前建造3艘重型破冰船,謀求建立新設施和海軍基地,意圖擴大軍事存在,不斷挑戰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合法權利。”

俄方加快前瞻布局

為應對美國在北極地區的一系列軍事動作,俄羅斯加大對該地區的建設力度。

其一,前瞻謀劃基礎建設。據美國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要求政府有關部門提交修建沿岸地區鐵路線的方案。據悉,這條鐵路線將延長至位於北極的涅涅茨地區,俄方希望未來幾年在那裡新建一個港口。報道稱,普京已將北極地區列為俄羅斯戰略關注重點,下令在此進行礦產開採,同時加速大規模軍事基礎設施建設的進程。北極理事會俄羅斯高級官員科爾丘諾夫評論稱,俄羅斯近期注意到北極地區軍事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非北極國家的北約成員國活動增加,俄方不得不加強在北極地區的戰略規劃,以應對該地區日益增加的潛在威脅。

其二,前推偵察活動范圍。歐洲媒體報道稱,俄羅斯近期在美國和加拿大附近恢復了戰略轟炸機遠程巡航、偵察和演習活動,並使用米格-31戰斗機在北極上空巡邏。據悉,在未來的戰備巡邏中,俄軍可能在米格-31戰斗機和圖-22M、圖-160轟炸機上挂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其三,前置一線作戰力量。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大肆渲染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備建設。報道稱,俄羅斯在北極地區部署“堡壘”岸基反艦導彈和其他海岸防御系統,“這種聯合防御態勢旨在排除任何外國勢力對俄羅斯北極地區領土水域的干預”。此外,俄海軍3艘核潛艇近期首次在規定時間、同時突破北冰洋冰層浮出水面,突破冰層厚度約為1.5米。外媒評論稱,此舉表明俄潛艇部隊能在北極地區保持最大隱蔽性的同時,快速接近敵方並發動攻擊,體現出較強的實戰能力。

戰略博弈或將加劇

總體來看,美俄近期在北極地區的博弈,是兩國自烏克蘭危機后關系惡化並“外溢”至北極地區的結果。與此同時,近期兩國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化舉動,使得該地區成為新的軍事焦點。可以預見,未來雙方圍繞北極地區的戰略博弈將日趨激烈。

一方面,軍事對壘格局或將固化。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將通過北極理事會持續關注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活動,俄羅斯必須為其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化行動負責。”俄羅斯則在《2035年前俄羅斯聯邦北極國家基本政策》中提出,俄羅斯需要組建一支配備防空系統、艦船和航空兵的極地部隊,同時加強相應的軍事訓練以適應極地作戰環境,有效維護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安全。下一步,美俄或將從人員、裝備、訓練、偵察等方面,持續強化北極地區軍事存在,使該地區成為兩國戰略博弈的新“前沿陣地”和“沖突點”。

另一方面,地區安全穩定或被弱化。美國媒體稱,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猶如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頭上。無獨有偶。俄羅斯媒體也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北極地區日益頻繁的軍事活動,意在對俄實施戰略迂回,使俄羅斯在歐洲方向“腹背受敵”。伴隨著烏克蘭局勢持續發酵,美國等北約國家不排除在北極地區採取一系列“小動作”,轉移俄方注意力,攪亂戰略博弈局面,制造軍事斗爭“迷局”。未來,北極地區安全穩定或將面臨更大挑戰。(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