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探索利用無人機為偏遠邊防哨點運輸投送物資——

雪山哨卡飛來“空中騾馬隊”

2022年02月26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無人機向哨點運送物資。 馬 軍攝

雪域高原,寒風凜冽,駐守雪山深處的西藏軍區某邊防團一個偏遠哨點,官兵們早早列隊等候。

“即將到達”“請求拋投”……2月中旬,一架無人機連續起降,將一批批補給物資投送至該哨點。該團領導介紹,上級成功搭建起無人機空中投送通道,讓無人機智能化運輸投送物資變為現實。

上等兵練洋洋迫不及待地打開無人機送來的包裹。父母寄來的鹽水鴨等家鄉特產,讓他暖到了心底。

“身處雪山哨卡,還能收到家裡寄來的包裹,太開心了。”練洋洋一邊把美食分給戰友,一邊告訴記者。

該團駐地交通閉塞,地形地勢復雜,所屬哨點大多位於森林或雪山深處,不具備汽車運輸條件。過去,往哨點運輸物資主要靠人力背運和直升機空運。部分哨點一到冬季,就因大雪封山成為“雪海孤島”,物資補給更加困難。

2020年以來,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有關部門緊盯一線保障急需,會同陸軍后勤部研究破解高原邊防部隊物資補給難題,全力打通邊關哨所物資補給“最后一公裡”。經深入調研論証,他們決定組建無人機運輸投送支援隊,在崇山峻嶺中搭設無人機起降場,並協調有關部門開放飛行空域,開辟多條無人機空中運輸投送補給線。

物資投送現場,無人機懸停在空中,操作手胡志民發出拋投指令。隨著“啪”的一聲,無人機下方的挂鉤自動打開,裝載物資的空投箱應聲落地。等候在一旁的官兵迅速上前,一邊快速接收物資,一邊將需要送往山下的物資挂載到無人機上。

“如今雖然仍是大雪封山,但官兵可通過無人機,源源不斷地收到山下送來的保障物資。”該哨點干部徐飛飛指著一個包裹說,“我們前不久申請的一批訓練器材,這就送來了。”

“起飛!”隻見胡志民操縱拉杆,無人機垂直升空后,進入航線自主飛行,平穩穿越森林和雪山,向山下飛去。

衛星定位、智能巡航、定點投送……談及無人機運輸投送物資帶來的便利,胡志民說:“無人機飛行高度低,受氣流影響小,升空后可按照預定航線自主飛行,真是太方便了。”

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如今,無人機在偏遠點位運輸投送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不僅可將燃料、生鮮副食等補給物資高效便捷送抵哨所,如遇突發情況,還能將官兵急需的藥品器材快速送達,后勤保障效能大幅提升。

有了無人機空中運輸投送物資,以往保鮮要求較高的海鮮食品,也逐步走上高原邊防官兵的餐桌,伙食保障大大改善。往來穿梭在高原邊防一線的一架架無人機,被邊防官兵親切地稱為“空中騾馬隊”。

據了解,下一步,無人機物資運輸投送模式將在其他多個邊防點位推廣,我軍高原、海島等小散遠點位的物資運輸投送能力正逐步提升。(本報記者 孫興維 通訊員 馬宏斌 朱 軍)

(責編:宋美琪、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