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啟動戰略核演習反制西方

2022年02月25日10: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

2月19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自指揮下,代號為“雷霆-2022”的戰略核演習在俄多地展開。俄媒體稱,此次演習指揮層級高,動用大量核打擊平台和新型戰略武器,並在時間上承接俄白“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和俄海軍全球大規模軍演等重大軍事行動,被認為是俄通過軍事舉措回應美國和北約施壓挑舋的又一大動作。

“核戰爭的預演”

報道稱,“雷霆-2022”戰略核演習由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負責組織,俄空天軍、戰略火箭軍、海軍戰略核潛艇部隊和黑海艦隊、南部軍區、北方艦隊精銳力量參演,演習地域橫跨俄羅斯東、西部。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在鄂霍次克海、白海、普列謝茨克、黑海和地中海等地舉行的戰略導彈打擊演習。俄兩處戰略導彈靶場——東部庫拉靶場和西部奇扎靶場都投入使用。

俄媒體結合“戰略兵力動向和導彈發射情況”,還原了此次演習的基本過程。報道稱,演習以對抗方式展開,“埋伏”在巴倫支海的“卡累利阿”號戰略核潛艇,充當“敵對國挑舋力量”,向俄東部海域發射1枚“藍天”潛射洲際彈道導彈,“逼迫俄軍發起核反擊與核迎擊”,俄空天軍防空和反導防御第一特種集團軍進入“戰時預警與攔截狀態”。

兩支部署於南部軍區、擔負戰斗值班的俄戰略火箭軍導彈兵團,作為第一戰略核反擊梯隊依令出擊,並在普列謝茨克發射1枚“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完成任務后進入隱蔽待命狀態。

俄海軍兩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作為二次戰略核反擊力量,在臨近北極和鄂霍次克海水域“秘密潛伏”,依令完成“相關動作”。

俄空天軍遠程航空兵出動兩個重型轟炸航空兵師,在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邊界地區、北極和遠東空域執行戰略巡航任務,並在西部佩姆博伊靶場和東部庫拉靶場舉行巡航導彈打擊演練,其間使用了KH-101巡航導彈等武器。俄空天軍防空和反導防御第一特種集團軍通過“分權”指揮方式,組織A-135戰略反導系統開展防御作戰。

此外,俄北方艦隊、黑海艦隊和地中海戰役行動編隊,完成了“口徑”“鋯石”巡航導彈等非對稱武器發射任務。黑海艦隊新聞處特別強調,參演的導彈巡洋艦和新型護衛艦均加裝“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發射載具。

俄南部軍區陸軍戰術導彈旅在卡普斯京亞爾靶場,完成“伊斯坎德爾”戰役戰術彈道導彈發射任務。該型導彈已部署至位於歐洲的“飛地”加裡寧格勒。外媒認為,這一環節寓意很深,此前“雷霆”系列軍演從未演練過戰術彈道導彈發射,這說明俄軍日益重視“戰略-戰術核打擊”能力建設。

俄戰略火箭軍首個“先鋒”導彈團、南部軍區混合航空兵團米格-31BM殲擊機大隊,也實施佯動、戰斗警戒等課目訓練,后者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值得一提的是,在演習開始前數日,俄軍還向駐敘利亞的赫梅米姆機場派駐米格-31BM。

俄媒體評價認為,“雷霆-2022”戰略核演習想定“實戰性很強”,模擬了大國戰爭背景下的“核武沖突和高端戰爭中的諸多樣式”,是一場“核戰爭的預演”。演習另一看點是對整個行動的指揮與控制。根據俄方披露的信息,俄總統普京和俄軍高級將領在國家防御指揮中心全程參與指揮了此次演習。“核按鈕”指令通過有線、無線等多個安全、暢通渠道傳達給作戰平台。之前俄媒體披露的“地下核指揮所”也處於運轉狀態。

接二連三大動作

報道稱,依照慣例,“雷霆”系列演習通常在每年秋季舉行,僅在2014年調整至年中舉行,當時烏克蘭危機導致俄與北約進入“新冷戰”狀態。今年俄軍在2月就亮出“核底牌”,既彰顯了核武庫和新型“撒手锏”武器在反制美國和北約制裁中的作用,也成為近期俄軍一系列大動作的“續章”。

在接近尾聲的俄白“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中,俄白快反集群開展了為期10天的大規模戰役行動,重點演練應對假想敵防空作戰和陸戰場對抗。處於“進行時”的俄海軍大規模軍演,則重點演練與戰略對手在海上方向發生沖突時的兵力運用和作戰樣式。“雷霆-2022”戰略核演習緊隨其后,在場景設置上有一定接續。

另據俄媒體披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雷霆-2022”戰略核演習期間出訪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京共同觀摩了戰略導彈發射等課目。盧卡申科表示,如果西方對白俄羅斯發起不友好的軍事行動,不排除在俄白軍事一體化框架下,俄戰略核打擊平台出現在白俄羅斯境內的可能。

與“雷霆-2022”戰略核演習相呼應,俄軍宣布2月底將試驗發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搭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蘇-34戰機改裝工作也基本完成,俄戰略火箭軍還將加快“亞爾斯”導彈兵團換裝工作。

戰略博弈“白熱化”

俄軍事專家指出,俄高調舉行戰略核演習,接二連三打出“組合拳”,是應對與美國和北約戰略博弈趨向“白熱化”的軍事舉措。

此次演習正值美國頻繁制造“俄羅斯威脅論”、美國聯手北約借烏克蘭問題施壓俄羅斯並威脅實施制裁,趁機在波蘭、立陶宛和羅馬尼亞排兵布陣之際。這些在俄“家門口”的滋事行為,已成為美俄地緣博弈在軍事領域的“縮影”,隨著雙方軍事示強行動增加,兩國戰略博弈也將更加激烈。

五角大樓官員透露,美國近期在馬裡亞納群島等海域劃設導彈射擊禁航區,美“環球雷霆”戰略核打擊演習計劃於春季舉行。據俄媒體披露,美空軍B-52H、B-2A戰略轟炸機可能以“動態部署”為名,在亞太和歐洲地區舉行戰斗飛行和模擬打擊訓練,“三叉戟-5”和“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也將露臉。這表明,美方急於借助強大的常規軍力和“厚實的核武庫”對沖俄軍演影響,也將再度提升雙方戰略博弈強度。(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