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完成新型反輻射導彈測試

2022年03月01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的F/A-18E型機搭載AGM-88G型導彈進行實彈打擊測試。

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近日完成AGM-88G反輻射導彈的實彈打擊測試。AGM-88G,又名增程型先進反輻射導彈,是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研制的AGM-88“哈姆”系列反輻射導彈的最新型號,也是美國海軍主要裝備的AGM-88E型導彈的增程型號。

由4、5代機攜帶作戰

據美方公開資料顯示,與AGM-88E型導彈相比,AGM-88G型導彈在很多方面有明顯改進。外形與氣動布局方面,AGM-88G型導彈長4.1米、直徑0.3米、重467千克,較AGM-88E型導彈長度略短、彈體直徑略大,整體重量增加近百千克。彈體兩側各有1條縱向條狀翼面,去除了彈體中部的4個三角彈翼,在增加升力的同時,減小了雷達反射截面積和體積,同時彈尾增加控制驅動系統。組成部分方面,AGM-88E型導彈從前到后依次為制導部、模塊化載荷(彈藥)部、控制部和推進部,AGM-88G型導彈將制導部與控制部融合組成彈體前部,將載荷(彈藥)部與推進部整合作為后部。作戰性能方面,AGM-88G型導彈前部增加熱防護材料和絕緣整流罩,採用新型緊湊式載荷(彈藥)部、新型固體火箭發動機和尾部控制驅動系統,大幅提升了制導與控制有效性、殺傷能力、射程和機動性。

據美國海軍介紹,AGM-88G型導彈是一款超音速空射戰術導彈系統,主要用於壓制敵陸基、海基防空系統作戰。該型導彈於2020年6月完成關鍵設計審查,2021年7月首次進行實彈發射測試,2021年8月進入初始生產階段,2022年1月由F/A-18F型機搭載進行實彈發射,完成打擊測試。按計劃,該型導彈將於2023年交付美國海軍,形成初始作戰能力。未來,AGM-88G型導彈除裝備F/A-18E/F、EA-18G型機外,由於體積更小、適於彈艙挂載,還將裝備F-35系列戰斗機。

壓制/摧毀防空系統

據美國海軍介紹,AGM-88“哈姆”系列反輻射導彈主要用於壓制、摧毀敵防空系統。該系列導彈由前沿部署的空中運載平台投放,通過態勢信息鎖定並攻擊對方雷達系統、干擾系統和無線電通信系統等目標,對敵致盲並癱瘓其通信能力,尤其在面對區域拒止和反介入威脅情況下,用於遠距離探測和攻擊敵防空系統,確保己方在軍事沖突中掌握制空權。

近年來,美軍在中東和北非的空中作戰行動一再表明,美國及其盟國為確保掌握制空權,持續破壞和摧毀對手防空系統及相關基礎設施。為此,美軍將反輻射導彈作為關鍵發展能力之一。通過在敵防區外發射反輻射導彈,探測敵防空雷達並實施打擊。正因如此,反輻射導彈的射程與尋的能力尤為重要。目前為止,美方未對外透露AGM-88G型導彈的詳細性能參數。據外媒猜測,其射程是AGM-88E型導彈的兩倍左右。如果屬實,AGM-88G型導彈射程至少超過220千米,其實用性和有效性有待進一步觀察和驗証。(成高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