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雷鋒四班”迎來第18任班長

2022年03月03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雷鋒四班”迎來第18任班長

  時針指向凌晨兩點,下士張振遠還在輾轉反側。

  就在前一天,張振遠被正式任命為“雷鋒四班”第18任班長。

  一切來之不易。張振遠先是和5名戰友同台競爭,勝出后又經歷了半年代理班長的考察。

  失眠,是因為壓力太大。這個班是南疆軍區部隊響當當的“雷鋒四班”。夜色中,張振遠不用睜眼,對宿舍裡的布局也一清二楚。9次集體二等功、33次集體三等功的榮譽獎牌挂滿了牆壁。上級配發的專屬榮譽櫃“站”在門的左側,那面“學習雷鋒模范班榮譽稱號”錦旗挂在其中。“一定要把這份榮譽保持和延續下去!”他在心裡對自己說。

  上任第一天,張振遠把榮譽櫃裡那本泛黃的《學雷鋒日記》又拿出來翻讀了一遍。1972年組建之初,該班把“學雷鋒、當標兵、做模范”作為班魂。1979年,從膠東半島整建制移防到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四班前輩帶上了“理發箱、修理箱、節約箱”3件傳家寶。1988年秋,幫助駐地受傷農民劉利民採摘20噸香梨,建成24平方米地窖。1994年夏,剛上二年級的維吾爾族姑娘熱汗古麗失去雙親,四班戰士成了她的“家人”……

  “50年來,一件件、一樁樁的實事,使四班在戰友和駐地群眾中有口皆碑。”張振遠說,其他班的戰友總羨慕“雷鋒四班”榮譽多,真正了解后就會明白榮譽個個來之不易。

  上世紀70年代修鞋、80年代開荒、90年代助學、進入新世紀以后修理家電……這50年,四班學雷鋒做好事的方法也跟隨時代腳步不斷變化。現在,理發箱、修理箱、節約箱已經被助農信息平台、政策宣講一本通、愛心回收箱所代替。

  50年來,“雷鋒四班”從坦克班變成裝甲步兵班再變成合成班,在各級軍事比武和國際賽事中奪得87個第一。

  如今,團裡軍事訓練方面的競爭更加激烈,同處一條起跑線上的其他班也在努力趕超,“雷鋒四班”想要保持領先不容易。

  怎麼擔起榮譽班班長這副重擔?怎樣在新時代把雷鋒精神傳承發揚好?這些問題,擺在張振遠和“雷鋒四班”戰友面前。

  “長期的學雷鋒實踐已經給出了參考樣本。”“雷鋒四班”所在的裝步一連指導員段偉超說,“我相信,這些有活力、有想法、能吃苦的戰友,一定會交出新的優異答卷。”(張強)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