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深化軍事理論學習破解訓練難題

聚焦主責主業提升學習“含戰量”

2022年03月25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制勝未來戰場要奪取信息域控制權”“全域作戰需要多域態勢感知”“現代戰爭中認知戰的策略與運用”……近日,西部戰區陸軍某旅每月一次的“軍事理論大講堂”如期開講。來自旅機關和基層分隊的軍官先后登上講台,圍繞全球近幾場局部戰爭對練兵備戰的啟示進行深入交流。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堅持聚焦職能使命和主責主業抓學習,引導官兵在深化學習中認清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破解練兵備戰重難點問題,以學習力助推戰斗力持續提升。

該旅是部隊調整改革中新組建的單位,所屬官兵來自多個不同類型部隊。組建之初,官兵不熟悉專業裝備、組訓骨干缺乏等矛盾問題比較突出。一次上級組織檢驗性考核,該旅成績不盡如人意,還暴露出協同組織不科學、要素聯動不順暢等問題。旅領導調研發現,部分官兵學習的主觀願望不強、動力不足,身子進了新體制,思想觀念、戰訓理念還停留在過去。旅黨委感到,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把打贏所需、崗位急需、素質急需作為學習訓練的重點突出出來,才能推動部隊戰斗力建設步入快車道。

為深化軍事理論學習,該旅開辦“軍事理論大講堂”,組織“信息化戰爭論壇”,邀請院校專家圍繞作戰指揮、新質作戰力量建設、信息保障要素實戰運用等課題進行授課輔導﹔編印下發作戰理論相關書籍,定期組織考核,評選表彰“學習之星”。他們將官兵的學習研究成果匯編成冊,其中十余篇論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記者翻閱該旅2022年軍事理論學習計劃發現,作戰問題研學佔比近半,軍事理論學習“含戰量”不斷提升。

學習向勝戰聚焦,訓練向實戰用勁。該旅探索“理論學習-戰場檢驗-升華提高”學習訓練方法,組織官兵查找制約戰備訓練的瓶頸問題﹔結合日常學習訓練和演訓任務進行集智攻關,打通理論學習到戰爭實踐的鏈路,疏通制約戰斗力提升的難點堵點。某型裝備列裝后,官兵晝夜攻關,較短時間內赴異地參加實兵演練﹔某連連長劉鑫提出的改進專業訓練組織與實施方法的建議,使各通信要素平均開通時間明顯縮短。記者在該旅訓練問題清單上看到,2021年初確定的10余個訓練重難點問題,絕大多數已解決。

良好學風成為撬動戰斗力提升的有力杠杆。前不久,上級組織了一場沒有預先號令的信息保障演練。面對電磁干擾、“敵特”襲擾等特情,該旅參演分隊指揮員科學指揮,各分隊密切配合、高效行動。官兵迅速開設台站,臨機處置特情,完成戰場信息網構建,確保作戰指令精准傳送,牢牢掌握作戰地域制信息權,演練取得圓滿成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