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高調發布擴軍計劃

2022年03月21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國防軍參加軍事演習。

為強化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當地時間3月10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昆士蘭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該國40年來最大規模擴軍計劃。根據該計劃,到2040年,澳大利亞國防軍總人數將從現在的6.14萬人增至8萬人以上。加上約2萬名國防部雇員,澳軍總人數預計將達到10萬人以上。

拋出高額國防預算

莫裡森總理辦公室發布的會議記錄顯示,這項為期20年的擴軍計劃預計花費380億澳元(1澳元約合4.6元人民幣),將著力提升澳大利亞同美英兩國在“奧庫斯”聯盟框架下的尖端軍事能力,尤其是在太空和網絡領域的作戰能力,確保其年度國防開支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以上。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表示,這項擴軍計劃不僅可以使澳大利亞獲取先進技術裝備,打造一支可以勝任各類復雜任務的高技術部隊,還能通過整合軍地相關部門資源,提升國家創新水平,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建立完備的國防工業體系。

就在發布擴軍計劃的前3天,莫裡森還宣布一項重大國防支出項目。澳國防部將斥資至少100億澳元在東海岸建造一個全新潛艇基地,以停靠該國未來將裝備的核潛艇,並方便美英核潛艇訪問。這是自20世紀90年代澳北部羅伯遜軍營項目以來,澳國防軍首個新基地建設項目。根據計劃,建造新基地的初步工作預計2023年底完成。最終基地選址將在昆士蘭州首府布裡斯班、新南威爾士州的紐卡斯爾和肯布拉港中產生。莫裡森表示,新基地將為回港的核潛艇提供專門后勤支持和服務,進一步增強澳大利亞戰略威懾力。

試圖達成多重目的

澳大利亞遠離全球熱點地區且無強敵威脅,其執政高層不斷渲染外部安全威脅,持續強化軍隊建設,意在達成多重政治目的。

第一,臨近選舉,賺取選票。澳大利亞將於5月舉行聯邦大選,根據最新民調數據,意圖連任的莫裡森政府的支持率低於反對黨工黨候選人安東尼·阿爾巴尼斯。事實上,西方世界整體回歸“保守主義”和“民族主義”,使安全議題再次成為各方勢力撬動選民的核心杠杆。任何一方政治派別都希望通過這一議題贏得選民支持。就在莫裡森宣布擴軍計劃的當天,阿爾巴尼斯也表示,國家安全利益將“超越黨派分歧”,增加國防支出將成為其執政的優先事項。

第二,鞏固勢力范圍,排擠對手。過去兩周,在被批評反應遲鈍和忙於擺拍后,澳國防部緩慢部署2651名國防軍參與東南部抗洪搶險工作。此前,澳軍方人士給出的解釋是人數不足和缺乏訓練。實際上,在面對南太平洋島國自然災害時,澳軍並沒有“力不從心”,尤其是最近湯加火山爆發,即便是艦上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和電力中斷,澳海軍“阿德萊德”號兩棲攻擊艦也要盯著其他國家運送救援物資。可見,視南太平洋地區為自身后院的澳大利亞,未來增加的澳軍將更多用於守護自身傳統勢力范圍。

第三,增加曝光度,贏得“點擊量”。俄烏沖突使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於東歐平原。有分析指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美國等西方國家將把主要精力投放到歐洲方向,澳大利亞顯然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對澳大利亞來說,使勁翻炒亞太緊張局勢,是增加其國際形象和話語權的重要手段。此番擴軍,將使澳大利亞國防支出佔比增至GDP的2.1%,超過美國規定北約盟國的平均水平,不僅可以表明自身對“印太版北約”的支持力度,也從心理上威懾地區相關國家,贏得“點擊量”。

潛在影響不容低估

有觀點認為,在國際政治領域,具有地緣競爭關系的國家往往會陷入安全困境。其中一方提升軍事實力,會加劇另外一方的不安全感,甚至引發雙邊軍備競賽。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就處在這樣一種關系中。

近幾個月,與澳大利亞存在一定矛盾紛爭的印度尼西亞,先后購買A400M戰略運輸機和“陣風”戰斗機。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印尼感受到了來自南方的軍事威脅,不得不迅速強化國防建設以應對日益緊張的地區局勢。與此同時,國家間關系充斥著錯誤知覺,激增的軍事實力和頻繁的軍力部署,可能激化軍事冒險主義,尤其是像澳大利亞這樣對武力有著特殊偏好的國家,更容易因迷戀進攻性現實主義而誤判局勢,深陷“戰爭泥潭”。

此外,德國數據統計公司Statista發布的數據顯示,由於第四季度工業原料和農副產品出口激增,澳大利亞2021年國民生產總值達到1.61萬億美元。雖然年度增速有望達到4.7%,卻再一次暴露了澳大利亞單一產業鏈條的弊端和隱患。一旦軍事費用過多擠佔民生支出,且無法有效維持增量建設,經濟的脆弱性勢必撼動國家和社會穩定根基。(劉赫然)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