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提升太空預警能力

2022年03月14日15: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澳大利亞媒體3月2日報道,太空預警能力建設正逐漸演變為澳大利亞國防軍的核心任務之一。此前,澳大利亞國防軍發起了整合太空預警、太空能力建設、太空服務的“杜拉行動”。該行動又被納入美國領導的“奧林匹克守護者行動”,專門執行太空監控任務,隨時向美國太空監控網絡發布太空威脅預警。

  報道稱,澳大利亞地廣人稀,具備良好的大氣層觀測條件,可以使用光學望遠鏡對地球同步赤道軌道上的航天器進行准確觀測,因此被“五眼聯盟”視為最適合建造太空觀測點的國家。為幫助澳大利亞完成太空監控任務,美國准備調整太空監測設備部署和使用計劃,把一部C波段太空監視雷達和一部大型太空監測望遠鏡,部署到西澳大利亞的西北角地區,預計今年內投入使用。

  盡管美國承諾上述設備可供兩國共同使用,但澳大利亞仍希望強化自身的太空預警能力。為此,澳國防部啟動JP-9360項目,並發布時間表。該項目預計將投資40億至60億澳元(1澳元約合4.6元人民幣),建造澳大利亞自己的軍用通信衛星及其地面控制系統。建造完成后,監測范圍可覆蓋該國附近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以及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區。

  按照計劃,澳大利亞將在JP-9360項目框架內,分步驟、多層次提升太空預警能力。首先,建造並啟用一部大型太空望遠鏡。其次,在澳大利亞境內布設陸基光學傳感器網絡。該網絡將由多種型號的傳感器組成,可對美軍部署在西北角的太空望遠鏡進行補充和增強。上述項目將於今年底獲得審批。再次,研發和部署雷達、紅外線等在其他波段工作的傳感器系統,形成對陸基光學傳感器系統的有效補充。其中最迫切的,是在完全自主基礎上,制造並部署太空監視衛星,並以此為核心組建空基太空監視網絡。

  據介紹,與陸基傳感器相比,空基太空監視系統擁有較大優勢。大多數陸基傳感器(尤其是光學傳感器),白天時的工作效能很低,監視時段通常集中在傍晚、夜間和黎明前。此外,天氣條件也會對其工作效率產生較大影響。空基太空監視系統則沒有上述缺陷。太空中沒有白天和黑夜的變化,天氣條件也不會對其造成影響。衛星可以從容地對其視野范圍內感興趣的目標或活動進行監視和觀測。

  在具備空基太空監視能力后,澳大利亞可實現對目標進行細節偵察。澳方聲稱,這種偵察將在太空法規要求下謹慎進行。有分析指出,澳大利亞在發展太空能力方面充滿野心,其各項計劃和相關進展值得長期關注。(邢濤)

(責編:陳羽、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