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顏值的“小坦克”

簡析德國“山貓120”火力支援車

王笑夢
2022年03月09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顏值的“小坦克”

德國“山貓120”火力支援車。

2月18日,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對外公布“山貓”系列步兵戰車的最新成員——“山貓120”火力支援車。該車是在KF-41“山貓”重型步兵戰車(以下簡稱KF-41步兵戰車)基礎上,換裝炮塔並採用一門120毫米滑膛炮,又被稱為“小坦克”。由於其外形設計簡潔明了,加上採用數碼涂裝,一經推出便吸睛無數,成為“山貓”家族的“顏值擔當”。

重裝利爪的“山貓”

德國聯邦國防軍常以動物命名坦克裝甲車輛,如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的“山貓”系列步兵戰車。山貓,學名猞猁,是一種大型貓科動物,反應靈敏,擅長潛伏、奔襲和捕獵。用它命名該系列步兵戰車,似乎再合適不過。

2016年,萊茵金屬公司推出“山貓”系列步兵戰車的首款車型——KF-31步兵戰車。該車戰斗全重達31噸,超過美軍M2A3“布萊德利”步兵戰車和俄軍BMP-3步兵戰車的戰斗全重。德國重視裝甲的設計思想源於冷戰時期,最終促使其步兵戰車走上重裝化發展道路。

KF-31步兵戰車主要面向國際市場,但因售價太高導致銷量慘淡。有意思的是,萊茵金屬公司並未進一步推出其簡化版刺激銷售,反而推出戰斗全重更大、技術更先進的KF-41步兵戰車。該車戰斗全重達41噸,較一些中型坦克還重。KF-41步兵戰車推出后,憑借靚麗的外形與綜合作戰能力,很快打開了國際市場銷路。

KF-41步兵戰車外形簡潔,除炮塔頂部的車長周視鏡外,車體表面幾乎沒有突出物,具備一定的雷達隱身效果。該車火力較強,配備的35毫米機關炮,比西方步兵戰車普遍採用的25/30毫米機關炮威力更大,可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高爆榴彈,打擊地面和低空目標。炮塔兩側集成了“長釘”LR2型反坦克導彈發射筒,右側還有一挺7.62毫米並列機槍,頂部可換裝不同遙控武器站。這些武器組合在一起,使得KF-41步兵戰車像一隻捕食的山貓,安靜且致命。

步兵戰車變“坦克”

KF-41步兵戰車打開國際市場銷路后,萊茵金屬公司在其基礎上推出多種變型車輛,其中包括“山貓120”火力支援車。

“山貓120”火力支援車採用與KF-41步兵戰車相同的底盤,同時換裝新型炮塔和120毫米滑膛炮。新炮塔酷似“豹”2A7主戰坦克的楔形炮塔,頂部有一具車長用周視瞄准鏡,前部右側有一具炮長用前視瞄准鏡。炮塔上的120毫米滑膛炮主要用於發射DM11可編程高爆榴彈,這種炮彈的最大特色是採用可編程引信,可編定瞬發、延期、空爆三種發射模式,滿足不同作戰需求。其中,在瞬發模式下,該彈可有效打擊土木工事和雙層鋼筋混凝土目標,空爆模式下可有效打擊直升機、輕型裝甲車和步兵。值得一提的是,萊茵金屬公司的產品介紹中,沒有提到這門120毫米滑膛炮可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這表明“山貓120”火力支援車不能代替坦克作戰,主要用於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此外,“山貓120”火力支援車還配有一挺7.62毫米並列機槍,一個帶12.7毫米重機槍的遙控武器站。

“山貓120”火力支援車的車體採用多重裝甲防護,車底採用V型設計,有利於削弱爆炸沖擊力。車上裝有多光譜煙幕彈發射器,可發射不同類型干擾彈,或選裝主動防御系統。“山貓120”火力支援車與KF-41步兵戰車的機動性能相當,預計最大行駛速度70千米/小時,涉水深度1.5米,越壕寬度2.5米。該車可在復雜地域下連續行動,主要配合“山貓”系列步兵戰車作戰,為其提供火力支援。

即插即用靈活“變形”

“山貓”系列步兵戰車採用模塊化設計,其底盤前部是發動機艙和駕駛艙,中后部是一個巨大的空艙,配備“長矛”2.0型炮塔時,可“變身”為步兵戰車,后部空間可搭載乘員﹔配備“山貓120”炮塔后成為火力支援車,后部空間用於攜帶彈藥,此外還能“變身”裝甲偵察車、裝甲救護車等。萊茵金屬公司宣稱,“山貓”系列步兵戰車能夠在8小時內通過變換組件改變車輛用途,實現“即插即用”功能。

此外,“山貓”系列步兵戰車在數字化方面發展較快。該車擁有先進的態勢感知信息顯示系統,能夠與其他作戰平台共享信息,共同對敵方目標發起攻擊。例如,KF-41步兵戰車能夠與“山貓120”火力支援車以及步兵協同作戰,並使用反坦克導彈和機關炮打擊敵方主戰坦克、低空直升機。“山貓120”火力支援車能夠使用DM11彈打擊敵方輕型裝甲車、工事火力點和反坦克小組等目標,共同支援地面步兵行動。

(責編:吳楠、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