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談判代表表示不會就任何一項談判條款讓步 美方稱反對北約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戰斗機

華迪、李奧、鄧仙來、李超、康逸、李驥志
2022年03月10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俄羅斯代表團談判代表斯盧茨基9日說,俄代表團不會就任何一項談判條款向烏克蘭方面作出讓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當天表示,美國反對北約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戰斗機。

——俄方談判代表、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9日對俄羅斯媒體說,談判不是為了公關,而是為了在軍事、政治、人道主義等關鍵問題上達成共識。雖然不易,但俄羅斯代表團不會就任何一項談判條款讓步分毫。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已拒絕波蘭通過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米格-29戰斗機的方案,且反對北約成員國直接或通過另一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戰斗機,在當前形勢下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戰斗機具有“高風險”。柯比說,作為替代方案,美國正同盟友和伙伴保持溝通,希望后者根據自身意願和武器裝備情況,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防空武器系統。

——德國總理朔爾茨9日同到訪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強調,德國會全力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經濟支持以及裝備物資等,但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斗機。

——俄羅斯總統普京9日同德國總理朔爾茨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局勢。克裡姆林宮網站發表聲明說,雙方討論了通過政治外交相關努力解決當前局勢。普京通報了俄方就建立人道主義通道、組織民眾撤離採取的相關措施。

——俄羅斯國防部9日發表聲明說,俄方向烏方提出建立10條人道主義通道,但僅有3條通道獲得烏方同意。自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方在烏方未參與情況下從相關危險區域內撤出超過17.9萬人。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9日在評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關於“准備就克裡米亞和頓巴斯地區地位採取某種折中解決方案”的言論時表示,克裡米亞是俄羅斯的地區,需要在事實和法律上予以承認。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共和國。

——佩斯科夫9日說,俄方將對美國禁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進行深入分析,並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決定。他指出,西方的敵對野蠻行徑使局勢變得非常復雜,迫使俄羅斯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向對俄發起制裁的國家供應油氣。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潘科夫9日表示,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襲擊了為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供電的電網設備。俄專家已迅速採取措施,改用備用柴油發電機供電。俄能源部副部長索羅金說,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已就共同恢復為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供電達成協議。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9日表示,自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已摧毀烏方2786處軍事基礎設施目標、89架飛機和57架直升機,烏方90%的軍用機場已癱瘓。此外,俄軍已摧毀烏方137套防空導彈系統,佔烏方現有中遠程防空導彈系統90%以上。

——歐盟理事會9日批准了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具體制裁措施包括將白俄羅斯三家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自今年4月12日起禁止白俄羅斯國有實體在歐盟上市及提供與股票相關服務、大幅限制從白俄羅斯流入歐盟的資金等。歐盟理事會還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海上航行產品和無線電通信技術。(參與記者:華迪、李奧、鄧仙來、李超、康逸、李驥志)

(責編:吳楠、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