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打造防御“激光牆”

2022年03月04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色列打造防御“激光牆”

  以色列早期研發的簡易激光武器。

  據以色列媒體《耶路撒冷郵報》報道,近日,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在該國知名智庫國家安全研究所組織的會議上宣布,以色列計劃建造“激光牆”,以應對導彈、火箭彈及無人機等威脅。貝內特表示,該系統計劃於2023年投入使用。

  三種發射平台互補

  所謂“激光牆”,是指在空中威脅較集中的地帶,部署大量激光發射裝置,使其發射的激光達到一定密度,進而形成一道保護牆。

  數十年來,以色列一直致力於研究激光防空技術。早在20世紀90年代,以色列就著手研發“鸚鵡螺”激光武器系統,但該項目由於技術原因被迫取消。此后,以色列沒有放棄對該領域的研究,並在自主研發的基礎上,加強與美國在激光技術領域的合作,同時不斷增加研發經費。

  2021年1月,以色列國防部宣布,以色列在激光防空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色列國防研究與開發局聯合國內最大的兩家軍事公司,啟動3個高能激光武器項目測試。一是陸基集裝箱式激光武器項目。該系統用於補充“鐵穹”防御系統的攔截缺口,作為反導防空體系中最裡層的防御系統,負責攔截近距離發射的迫擊炮彈和近程火箭彈。二是車載激光武器項目。該系統用於保護作戰部隊免受火箭彈、火炮或反坦克制導武器的火力威脅,作為車載主動防護系統的補充,為受保護程度較低的部隊提供更高水平的防護。三是機載激光武器項目。該系統克服陸基激光武器系統的部分局限性,負責攔截雲層上方的導彈,並在大范圍空域攔截無人機等目標。

  作戰性能存在短板

  針對“激光防空”方案,以色列國內存在不少質疑。以色列導彈防御組織創始人烏茲魯賓,在接受以色列《國防新聞》採訪時指出,激光武器在使用中存在一些缺陷。

  首先,受限於大霧、雨雪等極端天氣影響,激光武器無法全天候作戰。激光武器系統屬於精密光學系統,受大氣影響嚴重,如大氣對能量的吸收、大氣擾動引起的能量衰減、熱暈效應等。由於激光武器需要消耗大量電能,在能量儲存設備實現微型化之前,難以大規模應用。

  其次,盡管使用激光打擊空中目標耗資較少,但研發和維護成本較高。從地面發射的激光更容易受天氣影響,因此最好的解決方案是通過搭載激光武器的無人機提高空中防御。如此一來,需要大量無人機保持空中飛行,成本同樣不低。

  再次,激光武器的殺傷效率低。一般情況下,激光技術需要2秒至3秒摧毀一枚來襲火箭彈,但如果敵方每秒發射2枚至4枚火箭彈,則難以應付。

  最后,激光武器的覆蓋范圍有限。隨著距離的增大,激光武器的威力會隨之減弱。在現有技術條件下,激光束的分散防御范圍僅為8公裡至10公裡。這意味著,激光武器仍然是一種區域性防御手段,要想擴大防御范圍,必須增加部署數量。(閆地靈 劉鍶銘)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