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高度關注“星鏈”計劃

2022年02月28日10: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星鏈”衛星整裝待命。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日前表示,由於遭遇地磁暴,該公司本月3日發射的49顆“星鏈”衛星中有40顆於次日損毀。據悉,這是單次地磁暴對衛星造成的最大規模破壞。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聲稱,“星鏈”計劃旨在組建天基互聯網。實際上,美國軍方早已深度介入該計劃,其軍事應用意圖十分明顯。

真實意圖遭質疑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星鏈”將由4.2萬顆衛星組成,耗資約300億美元,不包括后期維護和補替費用。按照衛星單價為100萬美元計算,此次地磁暴令該公司損失了4000萬至5000萬美元。

自2015年2月“星鏈”計劃啟動至今,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已發射2091顆“星鏈”衛星,相當於7年完成總計劃的5%。據報道,“星鏈”衛星的使用壽命約5至7年。也就是說,上述4.2萬顆衛星每隔7年需全部更換一遍,即每年要發射6000顆。若以每次集體發射60顆計算,每年需發射100次,平均每周發射約2次。目前,該公司發射頻率約為每兩周1次,1年發射千余顆。以此速度,“星鏈”計劃將是一個永無終日的“黑洞”。

目前已升空的“星鏈”衛星主要為北美、歐洲等國家終端用戶提供網絡服務。單個用戶每月費用為99美元,終端接收器費用為499美元,而該接收器的成本在2500美元左右。在美國,以地面基站構建的家庭寬帶網每月最低費用在80美元以上。從商業角度看,“星鏈”計劃規模龐大,但賺取的利潤並不高。而且,“星鏈”的設計初衷是針對偏遠地區、遠洋艦船、航空器等地面基站尚未覆蓋的地區,而這些區域用戶量僅佔全球人口的3%。“星鏈”計劃這種商業運營模式在讓人費解的同時,也引發外界對美國發展這一計劃真實意圖的諸多猜測。

軍事應用潛力巨大

事實上,“星鏈”的真正價值不在商業而在軍事,未來或將引發新一輪“星球大戰”。

美國媒體稱,未來“星鏈”或將代替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簡稱GPS),成為美軍下一代“可靠導航定位與授時”的首選。測試結果顯示,“星鏈”衛星的傳輸速率在100Mbps以上,精度在1米以內,信號強度是GPS的10倍以上,具備更強的抗干擾能力。

目前,美軍使用高軌道衛星通信存在250毫秒的延遲傳輸,而“星鏈”衛星可提供25毫秒的低延遲速度,實現實時通信,並在各類武器平台交換數據。事實上,美軍提出的“多域作戰”“馬賽克戰”“作戰雲”等新型作戰概念,都是以“星鏈”提供的分布式極速數據通信為技術支撐,以達成“從傳感器到武器”的內聚式聯合作戰效應。

美軍現有各類偵察衛星存在過頂次數有限、分辨率不高、造價昂貴等缺點。而“星鏈”衛星具有成本低、數量多、覆蓋面廣、重訪周期短、識別率高等特點。在“星鏈”衛星上搭載各類軍用載荷,可對地面目標進行全方位、全天候偵察監視,也可遂行防空反導、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等任務。

據報道,每顆“星鏈”衛星都配備氪離子推進器,具備機動可變軌功能。若搭載傳感器、機械臂、彈頭、激光、微波等裝備,可對他國衛星、空間站實施偵察監視、軟殺傷、硬摧毀等作戰行動。

各軍種相繼參與

一直以來,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與美國政府和軍方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早在2005年,時任美國宇航局局長麥克·格裡芬就與馬斯克相識,在格裡芬推動下,美國宇航局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不斷加強合作。2018年,升任美國防部副部長的格裡芬推動組建太空發展局,並明確該機構的主要職責,即加速以商業低軌衛星為重點的太空軍事能力建設。2020年10月,美國太空發展局授予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1.5億美元合同,用於開發軍用版“星鏈”衛星。首批軍用“星鏈”衛星將於今年9月發射。目前,該公司軍用“星鏈”項目由美空軍前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司令特倫斯·奧肖內西監管。

美國空軍與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有著深度合作。2019年3月,美空軍授予該公司2800萬美元合同,對“星鏈”開展軍事服務演示驗証。在同年11月的低軌技術驗証試驗中,“星鏈”為美空軍C-12運輸機提供高達610Mbps帶寬的網絡服務。2020年9月,在美空軍實彈演習中,“星鏈”為美空軍“高級戰斗管理系統”提供服務,並與AC-130“空中炮艇”、KC-135空中加油機等多種空基和陸基平台進行聯通。

美國陸軍也在開發“星鏈”的軍事價值。2020年5月,美陸軍與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簽署了為期3年的合作研發協議,以測試“星鏈”為陸軍通信網絡提供服務的可行性。在“項目融合-2021”實彈演習中,美陸軍利用“星鏈”衛星搭載的傳感器探測目標,並將數據傳輸至“泰坦”地面站進行智能決策,自主選擇打擊武器並摧毀目標,將完整殺傷鏈時間縮短至20秒。(楊歆、俞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