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造“海上保护伞”

以色列“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完成实弹测试

2022年03月01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以色列海军使用“萨尔-6”轻型护卫舰对“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进行实弹测试。

以色列“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模型。

2月21日,以色列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以色列海军在其周边海域,使用“萨尔-6”轻型护卫舰对新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C-穹顶”进行实弹测试。其间,该系统发射多枚拦截弹对火箭弹、巡航导弹、无人机等空中威胁目标进行拦截。测试成功对提升以色列海军舰载防空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舰载版“铁穹”

“C-穹顶”是以色列拉斐尔防御系统公司与以色列军方联合开发的一款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由以军现役陆基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铁穹”升级而来。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组织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之间冲突不断。2006年第二次黎以战争期间,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超过4500枚火箭弹和导弹,造成诸多平民伤亡,数万人被迫疏散。2000年至2008年,“哈马斯”武装组织发射的8000多枚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南部地区,对当地安全造成威胁。

早在2004年,以色列军方开始研制反火箭弹武器系统。2007年,以色列国防部确定拉斐尔防御系统公司设计的“铁穹”防空导弹系统方案,同年开始全面研制。2011年3月巴以冲突期间,以色列军方在南部城市贝尔谢巴附近部署第一套“铁穹”防空导弹系统。同年4月,该系统首次成功拦截一枚122毫米火箭弹。2012年11月,以色列在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发动“防务之柱”行动期间,“铁穹”防空导弹系统成功拦截300多枚火箭弹,有效拦截率达84%。

此后,以色列结合作战经验不断对“铁穹”防空导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开始考虑海上部署问题。其舰载方案有两种,一种是为现役导弹艇和轻型护卫舰配备“铁穹”防空系统倾斜发射箱,另一种是“萨尔-6”轻型护卫舰上搭载的“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配备垂直发射系统。

作战性能不俗

与陆基版“铁穹”防空导弹系统由1部多功能相控阵雷达、1部作战管理系统和3部发射装置组成不同,“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没有单独的雷达与作战管理系统,而是采用“萨尔-6”轻型护卫舰上的舰载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拦截弹由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发射。

目前,以色列国防部未公布“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具体参数。外媒推测,其拦截弹与陆基版拦截弹的外形和性能基本相同,采用鸭式布局和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弹长约3米,弹径160毫米,全重9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2马赫,采用预制破片杀伤战斗部和近炸引信,最远射程70千米,最大射高10千米。拦截弹被集成在“萨尔-6”轻型护卫舰舰艏的垂直发射系统中,具备全天候发射、快速打击能力。

“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采用开放式软件设计,可与“萨尔-6”轻型护卫舰上的雷达和作战指挥系统交互。整套系统可对空进行360°扫描,同时探测、识别和定位数百个空中目标,对火箭弹的探测距离超过100千米,对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为25千米,主要拦截飞机、反舰导弹、火箭弹等中低空目标。

未来,“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还将与以色列“箭”导弹防御系统、“大卫投石索”导弹防御系统和陆基版“铁穹”防空导弹系统一起,执行反导防御任务,加强以色列多层导弹防御体系作战能力。

实战效果有待检验

近年来,随着以色列周边海域多个大型油气田的发现,保护这些海上油气田免受火箭弹袭击,成为以色列海军的重要任务。

目前以色列海军舰艇的防空作战能力有限,“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测试成功,对加强以色列海空防御作战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该系统将与“萨尔-6”轻型护卫舰上的“巴拉克”8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配合作战,强化以色列海军在东地中海区域的防空作战能力,确保本国船只与海上油田的安全。

高昂的成本是“铁穹”防空导弹系统面临的问题之一。近年来自杀式无人机作为新的空袭手段,对以“铁穹”为代表的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提出挑战。“铁穹”防空导弹系统的一颗拦截弹成本高达数万美元,用于拦截廉价的火箭弹、无人机备受诟病。“C-穹顶”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其实际使用效果有待进一步检验。(李伟健、王祥)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