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助力退役軍人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2022年03月04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退役軍人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編者按:日前,退役軍人事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引導和鼓勵民營企業招用自主就業退役軍人的意見》,要求各地各部門積極引導和鼓勵民營企業招用退役軍人,支持退役軍人創業帶動就業,實現退役軍人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退役軍人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尊重、關愛退役軍人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民營企業是創造社會財富的重要市場主體,是推進經濟建設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引導鼓勵民營企業招用退役軍人,既有助於優化企業職工隊伍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又有助於提升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

  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

  退役軍人為企業生產注入新活力

  本報訊 張國、特約通訊員方園報道:7個退役軍人領銜的班組業績突出、12名退役軍人當上“生產明星”……2月底,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盤點年初以來生產銷售情況,退役軍人員工的業績亮眼,績效考核在各自領域位於前列。

  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先后獲得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全國文明單位、“全國退役軍人就業合作企業”等榮譽,先后吸納1000余名退役軍人、軍屬就業。

  “退役軍人具有嚴明的組織紀律、過硬的能力素質和頑強的工作作風,是促進民營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公司人力部門負責人告訴筆者,近年來,公司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政策,多措並舉鼓勵並吸納退役軍人來企業干事創業。每年用工季,他們都聯合軍地有關部門針對退役軍人群體開展專題宣傳,召開專場招聘會,明確優先招錄退役軍人的崗位和待遇。退役軍人入職后,公司優先安排崗前培訓,並根據其服役經歷和專業特長合理定崗。企業對退役軍人生產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實行單獨考核,連續兩年被評定為優秀的,推薦提拔到管理崗位。

  退役軍人王思宇最初是一名車間操作工。公司考核發現,他不僅本職工作完成出色,而且對於生產技術研發有著濃厚興趣和天賦,便推薦他轉行到技術部門任職。王思宇現已成為技術研發部門負責人。近年來,已有18名退役軍人和王思宇一樣,從一線生產崗位做起,逐步走上企業中層管理崗位。

  退役軍人的良好素質和突出貢獻,為企業生產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近年來,15項由退役軍人摸索出的操作規范、技術創新被推廣使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退役軍人集體向企業遞交“請戰書”,他們一人身兼數職、加班加點,圓滿完成生產任務,保証了市場需求。

  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出台系列優待措施關愛退役軍人

  本報訊 劉君、徐雲鵬報道:“每年都能收到一份特殊‘光榮津貼’和‘專享禮包’,作為退役軍人我倍感光榮。”前不久,被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評為優秀職工的退役軍人劉元瑞自豪地說。目前,在該集團,像劉元瑞一樣受到獎勵的退役軍人有1000多名。2021年,該集團共為退役軍人增發津貼750余萬元。

  目前,該集團有退役軍人1000余人,其中,管理型干部25名,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48名,隊長、領班等基層管理干部86名。

  為響應國家關於支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號召,該集團相繼推出一整套暖心優待措施關愛退役軍人。據介紹,該集團制定了《退役軍人津貼管理辦法》,專門將服兵役年限納入工齡計算工齡津貼,對退役軍人每人每月發放500元的退役特殊津貼,每年春節、“八一”等時機組織慰問退役軍人家庭,並發放“光榮津貼”和生活慰問品。

  與此同時,他們還從崗前培訓、繼續教育、晉升晉級等方面推出優待措施,將優秀退役軍人納入企業后備人才庫,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使用。退役軍人裴磊剛入職時,是集團下屬檢修公司一名機械技術員。通過崗位鍛煉和在職培訓取得了焊工高級技師証書后,他被聘任為高級技師,每月多領1000元技能津貼。

  “沒有軍人犧牲奉獻,就沒有企業的發展。助力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該集團領導介紹,退役軍人保障法出台后,集團在推出一系列優待退役軍人舉措的基礎上,第一時間向中國退役軍人關愛基金會捐贈5000萬元公益資金。近年來,該集團先后獲得全國“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先進單位”“全國退役軍人就業合作企業”等榮譽。

(責編:溫璐、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