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公布最新國防開支計劃

2022年03月14日15: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聯邦國防軍士兵參加演習。

據彭博社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宣布將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包括批准1000億歐元(1歐元約合6.9元人民幣)專項資金,並從2024年起將德國每年的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提高到2%以上。這是德國自兩德統一后首次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引起各方廣泛關注。

大幅增加國防預算

德國媒體報道稱,自兩德統一后,德國外部安全威脅大幅減弱,國內和平主義思潮佔據主導,德國聯邦國防軍兵力從1990年的約50萬人,縮減至當前的約18萬人。1990年,德國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52%。2016年,這一數字減至1.15%。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多次指責德國國防預算未達到北約防務支出標准,要求提升至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迫於壓力,德國此后逐步增加國防預算,2021年時佔比提升至1.5%。

在德國總理宣布最新的國防開支計劃后,3月6日,德國聯邦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她希望獲批的額外資金主要用於優化士兵的個人裝備。據稱,蘭布雷希特已向國防軍最高指揮官下達“將改善部隊的個人裝備作為優先事項”指示。

除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外,德國將改變禁止向沖突地區出口武器的長期政策,並計劃投入1.37萬人加入北約快速反應部隊,同時在羅馬尼亞部署戰機、在立陶宛部署裝甲車。

多方輿論表示關注

針對德國國防政策的這一重大調整,多方表示高度關注。

國內輿論陷入“熱議中”。一些德國媒體認為,朔爾茨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的做法正當其時。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員亨尼希·霍夫表示,默克爾時期的德國聯邦國防軍長期經費不足,在執行一些任務或參與北約大型軍演時,往往需要從多處“求援”,以獲得必要的物資。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總司令麥斯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所領導的聯邦國防軍“幾乎兩手空空”。最新公布的國防開支計劃將有助於改善上述狀況。

同時,也有人對朔爾茨此舉提出質疑。德國反對黨和部分經濟學家指出,大量追加軍費,或將造成債務陡增、破壞財政紀律等問題。還有觀點認為,德國正告別其戰后確立的和平主義傳統,逐步成為一個“正常的軍事國家”,“德國已經被當前局勢所推動,朝著一個全球性大國的角色邁進”。

軍工企業期待“機遇期”。在朔爾茨公布大幅增加德國國防預算的消息后,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空中客車公司、雷達和無人機制造商德國亨索爾特的股價均大幅上漲。萊茵金屬公司首席執行官帕佩格第一時間宣布,全體員工已做好“三班倒”准備,並向德國政府呈報價值420億歐元的軍工生產計劃,其中包括武裝直升機、輪式和履帶戰車等。德國國防與軍事工業協會會長阿淄波迪恩信心滿滿地表示,德國軍工業有能力在短期內為軍隊提供武器彈藥、防空系統和導彈等各型裝備,甚至可以為此將其他國家的軍用或民用產品訂單延后。

外國媒體關注“分水嶺”。西班牙《對外政策》雙月刊網站3月1日刊登題為《德國徹底改變安全政策》的文章稱,德國將被推上軍事強國的道路。英國路透社評論稱,德國似乎已經來到一個歷史的轉折點,未來這個歐盟最大經濟體處理國際和安全問題的方式將發生徹底改變。

可能引起連鎖反應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無論是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要求德國增加軍費,還是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組建“歐洲軍”,德國雖然口頭上表示支持,但具體實際行動有限。此次,朔爾茨出乎各界預期大幅增加德國國防預算,既是針對現實威脅的“應急之舉”,也是前瞻歐洲未來軍事博弈的“提前布局”。總的來看,德國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的潛在影響不容低估。

根據朔爾茨公布的武器系統採購計劃,德國未來將考慮從以色列購買最先進的無人機,從美國採購F-35戰斗機,這些戰機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德國和北約的威懾力。同時,德國還將加緊與歐洲伙伴聯合研發生產下一代戰機和主戰坦克,與挪威合作為兩國海軍建造6艘212CD型潛艇。正如德國聯邦財政部長林德納所言:“德國未來的目標是建設一支現代化、強大的聯邦國防軍,在2030年前成為歐洲最強大的軍隊之一,以符合德國在歐洲的重要地位和責任。”

有消息稱,在德國宣布大幅追加國防預算后,法國等歐洲國家也將逐步調整防務政策。德國和法國可能會在聯手打造北約內部的“歐洲支柱”方面採取更大動作,對歐洲地緣政治格局產生深遠影響。(章池)

(責編:陳羽、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