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德防務合作前景難測

2022年03月16日09: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直以來,有歐盟“發動機”之稱的法國和德國,在歐洲建設發展尤其是防務一體化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推動歐盟防務自主,兩國近年來不斷深化防務合作,共同開啟了一系列軍事研發項目。然而,近期種種跡象顯示,兩國防務合作進展並非一帆風順。由於兩國在項目實施的具體分工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導致多個項目被擱淺,不禁讓人們對歐盟防務自主的前景產生擔憂。

防務協議遲遲未能簽署。兩國在“未來空戰系統”項目上的分歧最為明顯。“未來空戰系統”包括下一代歐洲戰斗機、下一代歐洲戰斗機發動機、歐洲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系統、未來巡航導彈、蜂群無人機5個部分。近期,德國MTU航空發動機公司發布消息稱,法、德、西3國下一代歐洲戰斗機發動機研發協議已推遲至今年年中。這項協議原定於2021年底完成,經歷此次推遲后,外界對協議在4至6個月時間內能否取得實質性進展,普遍持懷疑態度。有媒體評論稱,協議再次推遲,可能導致下一代歐洲戰斗機原型機首飛時間從2025年推遲至2027年甚至更晚。

法國更熱衷自主研發。對於上述延遲,德國MTU航空發動機公司認為,協議最終會簽署,只是比計劃稍晚而已。實際上,持這種想法的人可能並未考慮到在萊茵河對岸,法國正在緊鑼密鼓研制新型發動機。近日,法國國防採辦局主導的Turenne防務技術項目取得重要進展。該局聲稱,其正在“陣風”戰斗機基礎上開發對下一代歐洲戰斗機發動機有用的技術,目前已對發動機原型組件進行了測試。與此同時,該局還與法國賽峰飛機發動機公司合作開發高壓渦輪葉片、新型陶瓷材料和金屬材料。

德國無意合作項目。德國方面近期的諸多舉動也顯示出,其對與法國防務合作的興趣正在減弱。據比利時“航空防御”網站報道,在導彈方面,德國傾向於為“虎”式武裝直升機購買自己的導彈,而無意與法國進行雙邊合作。在反潛機方面,德國選擇從美國波音公司採購P-8A,似乎沒有與法國等國合作研制的意向。在直升機方面,德國希望購買美制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而不是與法國共同升級“虎”式武裝直升機。德國還試圖主導“地面主戰系統”,對與法方合作態度冷淡。

兩國存在知識產權之爭。這也是兩國在“未來空戰系統”項目上的核心分歧之一。德國方面認為,法國達索公司應分享相關技術,並指出,“知識產權不是一個黑匣子”。法國方面則表示,不太可能與德國分享核心技術,那將損害其防務公司的主導地位。在未就知識產權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法國在其他相關技術領域不斷取得突破。2021年以來,法國“陣風”戰斗機迎來新一輪出口熱潮。法國先是向阿聯酋出售80架“陣風”戰斗機,今年2月又與印度尼西亞簽訂42架戰斗機合同。目前,法國已將“未來空戰系統”定位為“陣風+”,試圖擺脫對德國資金的依賴。

兩國對武器出口態度迥異。法國視武器出口為經濟支柱產業,德國在武器出口方面則有嚴格限制。統計結果顯示,法國研制“陣風”戰斗機共耗資470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目前出口額已達520億歐元。法國預期未來出口300余架下一代歐洲戰斗機。而德國很難允許該戰斗機出口到印度、阿聯酋、卡塔爾、埃及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可以說,武器系統的出口問題,將成為阻礙法德防務合作長遠發展的重要因素。

綜上,由於出發點和目標不一致,法德兩國各有自己的“小算盤”,導致在防務合作具體方式和程度上存在差異。目前來看,這種差異已成為兩國深化防務合作的重要阻礙。嫌隙漸生的法德防務關系,會否在爭吵中繼續前行,仍然未知。(張小麗)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