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專家:美國生物軍事活動威脅全球安全

2022年03月16日14: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就俄羅斯公布美國在烏克蘭資助生物研究以建立致命病原體隱秘傳播機制一事,敘利亞專家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在多國開展的生物軍事活動對全球安全構成威脅,並在禁止生物武器方面刻意逃避責任。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烏薩馬·達努拉對新華社記者說,生物武器與核武器、化學武器都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生物武器一旦失控會導致蔓延全球的流行病。他說,美國是歷史上僅有的使用過核武器的國家,在越南還使用過化學武器,且美國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多邊核查機制,這些事實引發人們對其生物軍事活動威脅全球安全的擔憂。

達努拉認為,美國在生物實驗室和生物軍事活動問題上暴露了雙重標准。一方面,美國阻撓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沒有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另一方面,美國卻用生物實驗室議題來攻擊其他國家。

達努拉說,有文件披露新冠病毒傳播與美國的生物實驗室有關聯,這引發了很多關注和討論。“美國為什麼要在俄羅斯等國附近建立生物實驗室?開展這種極其危險的生物研究背后有何動機?”

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穆罕默德·奧馬裡認為,美國一直避免對有關限制生物武器擴散的國際協議做出承諾,表明美國“刻意隱瞞”。

奧馬裡指出,資料顯示,美國在全球30余個國家資助和管理著300多個生物實驗室。他說,美國之所以在其境外建立生物實驗室,或許就是為了讓本土遠離實驗室可能產生的生物危害,且將其作為工具破壞他國的生物安全。(鄭一晗、汪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