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加坡擬組建“第四軍種”

2022年03月16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加坡網絡安全人員。

據美國《防務郵報》3月上旬報道,為更好應對網絡威脅,新加坡武裝部隊將組建“第四軍種”——網絡部隊,以整合和提升其在網絡安全領域的防衛能力。據悉,新組建部隊預計今年底投入使用。

報道稱,新組建的網絡部隊主要負責應對網絡攻擊,將與新加坡其他軍種一道,共同保障新加坡國家安全。新加坡政府表示,上述舉措十分必要。近年來,新加坡遭網絡攻擊的頻率逐年增加。2021年,該國遭到勒索軟件和僵尸網絡攻擊的次數達9080次,2018年這一數字為4977次。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近日表示,網絡領域已變得和陸、海、空領域一樣真實和重要。對於年輕人來說,網絡領域甚至佔主導地位,最近元宇宙持續受到各界關注,就是很好的例証。來自網絡領域的威脅一定程度上將影響現實世界中事件的發展。在安全方面,沒有虛擬和現實的區別,兩者已錯綜復雜地交織在一起。2021年5月,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運營商受到網絡黑客攻擊,被迫關閉整個供應網絡,導致美國大部分地區一度出現燃料短缺現象。同年10月,伊朗加油站系統遭到網絡攻擊,導致全國多地加油系統停止服務。

黃永宏指出,近年來,其他國家遭受網絡攻擊的次數和頻率不斷增加,有的服務器和數據庫遭破壞,有的電力和通信被中斷。多國政府已認識到這一點,並在其武裝力量中增設網絡部隊。例如,德國整合戰略偵察司令部和作戰通信及地理信息中心,組建網絡和信息空間司令部,總人數超過1萬。新加坡應吸取這些事件的經驗和教訓,發展和調整自身網絡部隊,為潛在網絡攻擊做好准備。

據報道,過去10年,新加坡逐步提升其在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和情報等關鍵領域的能力。2013年,新加坡成立網絡防衛行動中心,希望全面系統地應對網絡威脅。2015年,新加坡成立網絡安全局,負責監督和協調國家網絡安全工作。2017年,新加坡設立國防網絡組織,負責協調網絡安全議題。2020年,新加坡宣布設立綜合網絡指揮部,重組網絡安全指揮結構。

黃永宏認為,上述舉措仍難以滿足新加坡武裝部隊日益增長的需求。他補充道,新加坡已公布最新國防藍圖,2040年左右,網絡部隊將成為下一代武裝部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的新加坡武裝力量十分優秀且雄心勃勃,但在能力方面仍存在差距。我們將打造一支在科學技術、數據科學、心理學、語言學、人類學和地理學等領域具有專長的武裝力量,使新加坡具備應對各類威脅的能力。”另外,組建“第四軍種”將擴大人員招募,使網絡人員有更好的職業發展前景,進一步增加就業崗位,同時使新加坡武裝力量成為一支網絡化、綜合型部隊。

據報道,新的網絡部隊預計今年底投入使用。考慮到新部隊所需預算,2022年,新加坡國防開支預計增至120億美元,同比增長6.5%。(劉恆)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