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加速推進核力量現代化引爭議

2022年03月25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軍近期刻意渲染自身面臨的“核威脅”,同時極力推進核力量現代化升級,在美國國內引發不少質疑。

美國戰略司令部副司令布西埃爾近日表示:“一些國家的核武器正處於快速發展中,美國未來幾年將面臨日益嚴峻的核威脅。”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查爾斯·理查德近日在國會發表講話時,也重申了他對美軍加快推進核現代化的支持,呼吁盡快部署下一代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理查德宣稱,“三位一體”核力量及其配套系統的現代化,是美國威懾對手的必要條件,實現核現代化則是最低限度要求。

據稱,美軍核力量建設進入“增速期”,將完成多項升級工作。一是對“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核指揮控制和核武器平台進行優化重組。二是使核指揮控制系統與“聯合全域指揮控制”系統相結合,實現平台之間的互操作性。三是升級改進戰略轟炸機及空中加油機平台,除部署具備核武器投放能力的B-21戰略轟炸機外,還將為B-52戰略轟炸機裝備新發動機,增加K-46加油機數量,並開發新型KC-Y“橋式加油機”等。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經過兩年的建造,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首艇“哥倫比亞”號逐漸成型,將於2027年秋季下水,2031年投入輪換部署。該級核潛艇水下排水量達2萬噸,配備電力推進裝置,預計使用年限可達50年。

針對美軍近期大力推進核力量現代化的做法,美國國內不乏質疑聲。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最新評估報告,美國未來10年將在核力量建設上投入6340億美元,其中4050億美元用於核武器運載平台的更新換代,2290億美元用於核彈頭現代化升級。美國軍控協會表示,未來30年,美軍僅在核武器維修保養方面,就得花費2萬億美元。美國國內有觀點認為,美國的核武庫既燒錢,又危險,在該領域投入巨資得不償失。

美國國內學者提出,美國洲際彈道導彈目前僅裝備1枚彈頭,且爆炸當量過大,在對中東和東亞等地區實施打擊時,還需飛越俄羅斯領空,實戰運用受限。此外,戰略轟炸機雖是一種較為靈活的戰略威懾手段,但伴隨著別國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不斷增強,未來B-52和B-2戰略轟炸機在實戰中很難突破對手嚴密的防空體系,對具體戰略目標實施打擊。

當前,美國國內爭議最大的,當屬其部署在歐洲的核武器。美軍此前表示,將對部署在歐洲的B-61戰術核彈進行升級,但該國多數觀點認為,應停止這一升級工作,並將200枚B-61戰術核彈全部撤除。如此一來,不僅能節省大量經費,還不必對F-35戰斗機等B-61戰術核彈的運載平台進行升級維護。

總的來看,美軍近期在核武庫建設上的頻頻發力引發國內質疑,折射出美國戰略核力量發展的困境。雖然冷戰的大幕已經拉下30余年,但核武器並沒有與冷戰一起謝幕,反而成為美國窮兵黷武、耀武揚威的重要工具。同時,伴隨著美國大力發展低當量戰術核武器,核力量在實戰中運用的可能性或將顯著抬升,其潛在影響不容低估。(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