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成果

——《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解讀

2022年03月27日08: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成果

武警四川總隊樂山支隊的官兵們,分享參加2022年度創(破)紀錄暨軍事體育運動會取得的榮譽。李華時攝/光明圖片

在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實驗小學,老兵正在給小學生講述軍功章背后的故事。翟慎安攝/光明圖片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參加過解放戰爭的老兵胡兆富展示自己的“人民英雄”獎章。 新華社發

【講武堂】

不久前,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該《條例》是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成果,是規范和加強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充分認清《條例》出台背景與意義、主要創新與特色、踐行標准與要求,對於深入學習貫徹《條例》、激勵廣大官兵不斷創造輝煌業績,具有現實指導意義和教育引導意義。

賡續優良傳統,鼎新重要法寶

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工作,是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和優良傳統。回首革命戰爭年代,從頒發《中國工農紅軍優待條例》、制發紅星獎章,到頒布《關於八路軍獎勵問題的指示》、開展“雙擁”工作,再到解放戰爭中開展波瀾壯闊的立功運動﹔回望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加強對立功創模活動的領導、統一全軍獎勵工作,到抗美援朝戰爭中開展戰時專項立功運動,再到頒授八一勛(獎)章、獨立自由勛(獎)章、解放勛(獎)章,以及“快評快批快宣傳”歷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中的英雄功績﹔回顧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從統一規范戰時和平時的英雄模范獎章和立功獎章,到向軍隊離休干部頒授功勛榮譽章、頒布《軍人撫恤優待條例》,再到啟用新式勛章獎章紀念章、做好烈士褒揚和軍人子女教育優待工作,以及大力開展“雙爭”評比和評選表彰先進典型、精武標兵,等等。這些功勛榮譽表彰舉措,有效激發各個時期官兵舍生忘死、浴血奮戰、愛軍精武、創先爭優的熱血豪情,有力促進各個時期軍隊使命任務的圓滿完成。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主席高度重視恢復軍隊優良傳統,高度重視做好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從強調“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系”“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到開設“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懸挂“光榮之家”牌匾、送立功喜報﹔從印發《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總體方案》,到提高獎勵費標准、工資津貼水平和軍人福利待遇﹔從組建退役軍人事務機構,到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愛軍惠兵舉措,為《條例》制定提供有力指引、營造濃厚氛圍、打下堅實基礎。同時,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影響下,國家安全形勢復雜嚴峻,軍隊擔負的使命任務不斷深化拓展,遂行重大戰備訓練任務成為常態,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艱巨繁重,有效履行“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亟須功勛榮譽表彰提供有力保障。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我軍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重構重塑,客觀要求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與時俱進、迭代升級。此外,以往軍隊功勛榮譽表彰中存在的法規制度體系性不強、政策設計戰味不濃、軍地銜接配套不緊、實施精細化水平不高、項目種類和標識體系單一等問題,影響了功勛榮譽表彰質效,務須改革完善。

在上述背景下,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和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出台的《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發揚光大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優良傳統,充分吸納成功歷史經驗,做到既一脈相承又守正創新﹔聚焦主責主業,突出為戰勵戰,把戰斗力標准貫徹體現到各方面全過程,系統規范我軍戰時功勛榮譽表彰﹔加強體系設計、全維統籌,堅持問題導向、革弊鼎新,構建富有新時代特色、符合新體制特點、體現新使命要求的軍隊功勛榮譽表彰體系。《條例》的頒布施行,對完善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引領官兵發揚我軍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激勵全軍官兵奮力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重塑榮譽體系,聚焦備戰打仗

《條例》是對我軍榮譽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是一次系統集成創新。首先,從頂層設計上看,《條例》由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布,納入了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對軍地聯合表彰、軍隊參加地方表彰作出規范,對軍隊功勛榮譽表彰獲得者享受的相應待遇進行明確,打通了軍地銜接配套的壁壘﹔對我軍對外方人員實施功勛榮譽表彰和我軍人員接受外方功勛榮譽表彰作出具體規定。這些在我軍歷史上都尚屬首次。其次,從內容體系上看,《條例》系統整合、豐富完善、創新發展我軍功勛榮譽表彰項目,主要是創新規范勛章、豐富發展榮譽稱號、精細規范獎勵、統一規范表彰、拓展完善紀念章、體系規范涉外功勛榮譽表彰﹔同時,將功勛榮譽表彰實施情形拓展為戰時、平時和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3種,全面規范功勛榮譽表彰的項目、條件、權限、程序、榮譽標識、待遇、宣揚、管理監督等8個方面,配套印發《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實施辦法》,制度機制更加健全完善。再次,從榮譽標識上看,按照勛章彰顯至高榮譽、榮譽稱號獎章凸顯標杆楷模、獎勵表彰獎章體現功績褒獎、紀念章反映榮譽經歷的意蘊,創新設計3種勛章、5種榮譽稱號獎章、27種獎勵獎章、3種表彰獎章、39種紀念章和3種涉外証章,規定略章列入勛表項目,配套設計4類33種証書,構建形成聚焦勝戰、聚力強軍的全新榮譽標識體系。

軍隊講崇尚榮譽,首先就是在關鍵時刻英勇無畏戰斗得到的榮譽。為戰而獎、以獎勵戰,是《條例》鮮明的價值取向和主要特色。一是開宗明義,《條例》把“鞏固和提高部隊戰斗力”作為根本目的,把“堅持服務中心,聚焦備戰打仗”作為基本原則,立起向戰、為戰、務戰、勵戰的導向,使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回歸打仗本真。二是突出“戰時”,《條例》總結吸納我軍作戰獎勵經驗,增設和新設功勛榮譽表彰項目,如在勛章中設立紅旗勛章和紅星勛章,在榮譽稱號中設置特級、一級、二級戰斗英雄(英模單位),在獎勵中設置一、二、三、四等戰功,在紀念章中設置作戰紀念章、英勇紀念章和光榮紀念章,並且以快評快獎、簡化程序適應戰時節奏,及時發揮功勛榮譽表彰對作戰的激勵作用。三是突出“戰功”,《條例》著眼打贏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戰爭,明確規定戰時待遇高於平時待遇,以求“沙場百戰行功賞,三軍浴血慨而慷”。四是突出“戰將”,《條例》充分考慮指揮員對勝戰強軍的重要作用,加大褒獎力度,創新提名推薦的方式和程序,著力鍛造思戰謀戰、務戰勝戰的領軍強將。

《條例》另一個重要特色是著眼我軍組織結構更加完善、專業分工更加精細的實際,以精准施獎推動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創新發展。一是在獎勵條件上,明晰不同類型任務、不同狀態部隊、不同崗位人員細化量化評價尺度,力求各行業、各領域、各崗位都有明確標准。二是在獎勵情形上,細化戰時為指揮作戰、參加戰斗、支援保障3種情形,細化平時為戰備訓練、教育管理、國防科技、服務保障4種情形實施獎勵,同步頒發相應獎章,實現獎勵的精細化和全覆蓋。三是在獎勵時機上,明確戰時獎勵在作戰過程中及時實施,也可以在作戰階段轉換期間或者作戰任務結束后實施﹔平時獎勵一般結合半年或者年終工作總結實施,也可以根據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及時實施﹔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獎勵一般在任務結束后實施,也可以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及時實施,確保獎勵“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四是在獎勵程序上,規定戰時獎勵按照作戰指揮關系、平時獎勵按照領導管理關系、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獎勵按照任務指揮關系組織實施,保証獎勵工作實施順暢、辦理迅捷。以上設計,有助於發揮功勛榮譽表彰“獎一勵百”的效應,有助於調動廣大官兵拼搏奮斗、建功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領悟精髓要義,推動落地落實

認清《條例》地位作用。綜觀我軍榮譽制度建設發展歷程,《條例》的出台具有裡程碑意義。《條例》從黨和國家層面對軍隊功勛榮譽表彰作出系統規范,是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集大成者,是實施軍隊功勛榮譽表彰的總法和母法,具有軍人榮譽法典的地位作用。從建軍治軍、強軍興軍的實踐角度看,《條例》將發揮精神引領、典型示范、價值導向、心理感召和行為塑造的功用,將更好地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激勵和引導廣大官兵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

把握《條例》主旨內蘊。《條例》在政治標准上突出聽黨指揮、鑄牢軍魂,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放在首位,把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打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作為首要任務。《條例》在核心指向上聚焦備戰打仗、強化戰斗精神,根本目的是激勵和引導官兵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練就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過硬本領,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義,鑄就敢打必勝的底氣、赴湯蹈火的勇氣和所向披靡的銳氣,確保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抓好《條例》貫徹落實。首先,堅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條例》,全面掌握規定,深刻領會精神,熟知熟記類別項目、標准條件、實施程序和職責要求,以學習自覺增強行動自覺。其次,按照《條例》全面規范和加強功勛榮譽表彰工作,清理廢除與《條例》不相符的制度規定和習慣做法,堅決糾治貫徹不好、執行不力的問題,以政治自覺推動新規定新要求落地落實。再次,廣泛開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聚焦中心工作、瞄准主責主業,細化量化不同領域、不同崗位標准條件,選樹和宣揚可學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榜樣,營造爭當強軍先鋒、爭做英雄模范、爭創示范標杆的濃厚氛圍,引導官兵崗位建功、戰位立功,為強軍勝戰匯聚磅礡力量。

(作者:習近平強軍思想研究中心,執筆:姜春義、王學軍)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