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伊“影子戰爭”或持續升級

璦 敏
2022年03月27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伊“影子戰爭”或持續升級

以色列士兵在演習中准備發射“雲雀”無人機。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日前宣布,作為對以色列空襲敘利亞並導致兩名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死亡的報復,其使用12枚精確制導導彈,攻擊了以色列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的一處“戰略中心”。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除直接對抗外,以色列和伊朗兩國在無人機攻防、網絡攻擊等領域一直上演“影子戰爭”。隨著以色列對伊朗擁核能力擔憂的不斷增長,雙方間的“冷對抗”可能持續升級為“熱沖突”。

3月7日,以色列對敘利亞大馬士革南部的陣地發動導彈襲擊,造成兩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死亡。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表示,此次其使用自制的“法塔赫-110”精確制導導彈打擊以色列“戰略中心”,正是對以色列上述“犯罪行徑”的報復行為,並警告以色列當局,如果再次發生任何類型、針對伊朗的“惡意活動”,都將得到強硬、果斷和毀滅性的回應。

另據介紹,伊朗使用“外科手術”方式對以色列“戰略中心”進行打擊,也與兩國在無人機攻防領域的激烈博弈息息相關。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今年2月,以軍曾使用6架武裝無人機,襲擊了伊朗西部地區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一處無人機基地,數百架無人機被以軍摧毀。有媒體認為,正是位於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的“戰略中心”,為以軍此次無人機行動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持。

事實上,早在2018年,以色列軍隊就曾擊落進入該國領空的伊朗無人機,隨后還打擊了伊朗位於敘利亞的空軍基地,造成一名伊朗無人機項目的高級官員喪生。2021年3月,以色列空軍出動其最先進的F-35隱形戰斗機,對兩架飛向以色列領空的伊朗無人機進行攔截。

自伊斯蘭革命爆發以來,伊朗與以色列的關系逐步惡化,兩國在網絡、情報等“隱秘”戰線的對抗愈演愈烈。2010年,伊朗就曾遭到“震網”電腦病毒襲擊,導致納坦茲核設施出現故障。伊朗方面認為,該電腦病毒由美國和以色列聯合研制。此后,以色列多次對伊朗港口、污水處理設施等實施網絡攻擊,伊朗則對以色列的民用設施、港口監控攝像頭和雇員數據庫等展開網絡攻擊。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伊核談判距離達成協議越發接近,以色列的不安與日俱增。以色列總理貝內特此前表示,無論達成什麼伊核協議,以色列均不受約束。未來,不排除其對伊朗相關設施和機構進行打擊的可能性,伊朗也可能打破原有的言辭抗議等“冷對抗”方式,直接對以色列目標進行主動打擊。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