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對外軍售逆勢增長

2022年03月28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與多國簽訂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出口合同。

一直以來,美國把持著全球頭號軍售交椅,甚至長期佔據壟斷地位。根據國外知名智庫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在全球武器交易遭遇“寒冬”的情況下,美國對外軍售卻逆勢增長。相關情況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未來恐將對諸多地區安全形勢產生較為負面的影響。

武器出口持續增長

3月14日,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報告稱,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與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國對外軍售增長14%,全球佔比從32%上升至39%。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也發布報告稱,過去10年,美國向全球28個軍事沖突活躍的國家和地區出售了價值160億美元的重型武器。據美國媒體報道,拜登政府上台時曾承諾限制對外軍售,宣稱為解決也門危機,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然而,時隔幾個月,他便批准向沙特出售280枚空對空導彈,合同價值約6.5億美元,無異於自己“打臉”。根據外媒相關報道,近年來,美國對外軍售有以下顯著特點。

從類型上看,飛機是美國最主要的出口武器,佔武器出口總額的62%,其次是導彈(17%)和裝甲車(10%)。此外,美國有許多正在進行的大規模武器出口訂單,其中包括向23個國家和地區交付總計600架F-35戰機和278架其他新型戰機。

從規模上看,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公開的數據顯示,2021財年美國政府批准的武器出口總額達1380億美元,其中包括向澳大利亞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以及向以色列提供價值34億美元的CH-53K重型直升機等。過去3年,美國武器出口總額的平均值為1611億美元。

軍工企業大發戰爭財

美國軍工企業一直有發戰爭財的傳統。據統計,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美國五大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動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從美國政府為阿富汗戰爭投入的資金中分得2.02萬億美元。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的報告,自2018年起,全球前五大軍工企業全部“花落”美國,其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位居榜首,2020年武器銷售和軍事服務銷售額達582億美元,佔全球百強軍工企業軍售總額的11%。

據報道,俄烏沖突為美國軍工企業大發戰爭財提供了新機會。曾在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工作26年的富蘭克林·斯平尼表示:“俄烏沖突爆發以來,五角大樓(美國國防部)、K街(華盛頓游說公司聚集地)、軍工企業以及整個國會大廈內,都在悄悄地開香檳慶祝。”從近期實際情況看,美國軍工企業確實獲利頗豐。

一方面,軍工股票持續走高。新一輪俄烏沖突爆發后,美國軍工股票大幅飆升。2月25日至3月1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股價上漲超過16%,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上漲超過15%,雷神公司上漲超過10%。通用動力公司董事長諾瓦科維奇表示:“今年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雖然對人類而言,世界已變得越來越危險,但我們已看到需求穩定的良好信號。”

另一方面,軍購訂單紛至沓來。據美國彭博社3月15日報道,德國國防部宣布,德國將採購35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戰機。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這是自德國政府作出向本國武裝部隊提供1000億歐元決定以來,德國簽署的第一筆重大防務協議。

此外,波蘭近期與美國簽署一項價值46億美元的軍購協議。根據協議,波蘭將從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採購32架F-35戰機及相關配套設備和服務,首批戰機將於2024年交付。這是波蘭歷史上第二大軍購協議。

四處攪局遺患無窮

總的來看,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經濟疲軟、軍售下滑的大環境下,美國對外軍售“逆增長”和軍工企業的“好日子”並非偶然。回首歷史不難發現,發戰爭財是美國的一貫做法,海外軍售則是美國歷屆政府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正如美國反戰組織“公正外交政策”執行主任埃裡克·斯珀林所言,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所有人都知道軍工企業是美國窮兵黷武的推手之一。展望未來,作為美國對外軍售和海外戰爭的“利益共同體”,美國軍火商、政客和議員或將想方設法推動對外軍售再創新高。

一方面,借烏克蘭亂局謀取私利。美國或將利用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威脅的恐懼及其國防工業體系的缺陷,通過簡化對外軍售流程、迫使歐洲增加國防預算等方式,向歐洲國家出售更多防空反導系統和精確制導武器,實現對歐軍售“大豐收”。此外,美軍工企業和國會議員也將加大對政府施壓力度,推動其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從而為軍工生產注入強大動力。

另一方面,四處攪局持續擴充武器出口訂單。除歐洲外,美國下一步或將繼續以“大國戰略威脅”“化解地區危機”等為噱頭,持續攪動亞太、中東等地區安全局勢。其還將通過捆綁政治利益、打壓競爭對手等方式,引誘甚至逼迫日本、韓國、沙特、以色列等地區盟友伙伴採購更多美制武器裝備,進一步鞏固其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場的壟斷地位。(章池)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