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加快“北望”步伐

2022年03月28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擬向俄羅斯等國採購破冰船開發北極地區,圖為俄羅斯“北極”號破冰船。

近年來,隨著北極地區戰略地位日益凸顯,美俄等國在北極地區掀起新一輪爭奪熱潮,使北極這片“寒地”成為博弈“熱土”。遠離北極、偏居南亞次大陸的印度,也試圖強化在該地區的實質性存在。3月中旬,印度發布題為《印度與北極:建立可持續發展伙伴關系》的北極戰略文件,闡述了該國最新北極政策。

這份27頁的戰略文件由印度地球科學部部長吉坦德拉·辛格發布,詳細闡述了北極地區的重要地位,敦促新德裡在該地區發揮更大作用。該文件聲稱,印度在北極地區永久存在,不僅將促進對該地區的研究和了解,還有助於各國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

該文件明確了印度北極戰略的六大目標。一是提升印度在科學研究、氣候和環境保護、海洋和經濟合作方面的國家能力和競爭力。二是加強政府、企業和學術界的合作,提升相關人員素質,使印度北極利益最大化。三是加強北極地區氣候變化對印度氣候、經濟和能源安全影響的研究。四是分析預測北極冰層融化對印度乃至全球航線、能源安全和礦產資源開發的影響,協調相關行動,確保印度經濟、軍事和戰略利益。五是研究北極地區與喜馬拉雅山之間的聯系,參加各種北極論壇,深化印度與相關國家的合作,汲取專業知識和經驗。六是加大參與北極事務的力度,增進對相關國際法和地緣政治的理解,提高印度北極地區治理能力。

為實現上述目標,該文件呼吁印度建立更多科考站,進一步加強在北極地區的研究活動。根據該文件,印度將擁有一艘極地考察船,增加科研活動的深度和廣度,提升印度建造此類船隻的能力。印度還希望將現有衛星網絡用於北極地區開發。比如,該文件呼吁印度國家航天機構——印度空間研究組織將觀測地球的系列衛星用於北極地區,同時將印度區域導航衛星系統用於“確保北極海上航行”。

印度的北極研究活動起步較晚,但發展速度非常快。2007年,印度派遣一個由5人組成的科考團展開印度首次北極科學考察。2008年,印度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建立首個北極科考站。此后,印度每年派考察團赴北極科考站駐站研究。

截至目前,印度已投入數百億美元用於北極研究活動,向北極地區派遣了13支科考隊,約有25所研究機構和大學正在開展23個北極科研項目。除科學研究外,印度還期待商業機會。比如,該文件稱,印度擬在北極地區進行近海勘探、採礦等活動,並希望印度私營企業投資此類基礎設施。

上述舉措可以看出,印度已將北極事務納入全球戰略布局。據印媒報道,印度軍方正在加快建造核潛艇等大型遠征艦艇,以便在北極地區分一杯羹。印度進軍北極,將使“北極爭奪戰”愈演愈烈。(劉恆)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