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軍事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04月2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今天下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表示,近年來,軍事檢察機關聚焦堅決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開展公益訴訟工作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

譚克非介紹,檢察公益訴訟,是指檢察機關對侵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通過磋商、檢察建議、提起訴訟等方式開展法律監督,維護受損公益的活動。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改革部署。2018年,中央軍委將“探索建立軍事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列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務。軍事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是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的重要舉措。

譚克非表示,近年來,軍事檢察機關聚焦堅決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開展公益訴訟工作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實現了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和強軍效果。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始終聚焦服務備戰打仗。針對部隊備戰打仗現實需要,積極穩妥探索開展軍事行動安全、軍事設施保護、軍隊房地產保護、國防動員和兵役工作等領域公益訴訟工作。例如,2021年軍地檢察機關聯合開展的空軍機場淨空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推動拆降整改軍用機場周邊超高建筑物170余處,有效維護了部隊飛行訓練安全。

二是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2018年以來,會同軍地有關單位,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00余件,推動糾治軍事設施保護、軍用土地確權等問題600余個,監督整改英烈紀念設施保護問題800余個,切實解決一批長期困擾部隊和官兵的“老大難”問題。

三是依法維護軍人地位和權益。注重運用檢察公益訴訟方式推動解決英雄烈士保護、軍人軍屬權益保障等方面問題。比如,軍地檢察機關聯合辦理了侮辱戍邊英雄烈士、“冰雕連”志願軍等案件,有效維護了英雄烈士名譽榮譽,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譚克非表示,下一步,軍事檢察機關將按照《關於軍事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通知》要求,繼續發揮公益訴訟職能作用,為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堅實有力司法保障。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