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激光武器研發取得新進展

2022年04月25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色列自主研發的“鐵束”激光攔截系統。

據外媒報道,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4月中旬表示,以色列自主研發的“鐵束”激光攔截系統在最近的測試中,成功攔截了無人機、迫擊炮彈、火箭彈和反坦克導彈等目標。這意味著以色列成為世界上首批成功研發具有作戰攔截能力的高功率激光技術的國家。該報道認為,這種武器性價比高,有助於以色列構建多層導彈防御系統。

性價比高

以色列“鐵束”激光攔截系統研發始於2010年,最早出現於2014年新加坡航展上。當時,以色列拉斐爾公司推出“鐵束”激光攔截系統樣機,並計劃2015年投入實戰。這款採用2千瓦級光纖激光器、最大有效射程7公裡的高能激光武器,需要安裝在兩輛車上進行發射。

以色列國防部發布的視頻顯示,今年3月在該國南部內蓋夫沙漠進行測試時,“鐵束”激光攔截系統可在瞬間將移動中的標靶擊為碎片。此次以色列成功測試“鐵束”激光攔截系統的消息一經曝光,迅速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據悉,“鐵束”激光攔截系統不僅成本低,而且攔截能力突出。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在社交媒體發文說,“鐵束”不僅無聲、隱形,而且成本很低——平均每次僅3.5美元。以色列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與“鐵穹”攔截成本動輒數萬美元相比,“鐵束”攔截成本低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另外,以色列研究機構認為,“鐵束”發射后4至5秒內便可摧毀空中移動目標,可彌補“鐵穹”無法攔截超短程發射物的短板。

多層防御

甘茨表示,以色列國防部正致力於推動“鐵束”盡快達到作戰狀態。近日,隨著巴以局勢再度緊張,以色列安保措施層層加碼。有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官方此時宣布“鐵束”測試成功,或有震懾對手的意味。以色列國防研究發展局官員亞尼夫·羅特姆稱,激光武器改變了游戲規則,以色列計劃繼續開發和應用這一系統,並在未來10年沿邊境部署多個激光發射器。以色列設想,“鐵束”激光攔截系統將與分別應對短程、中程和遠程導彈威脅的“鐵穹”“大衛投石索”和“箭”式防御系統,共同構建多層導彈防御體系。

需要指出的是,作為激光武器,“鐵束”也存在諸多技術不足。比如,該系統易受氣象條件影響,雲層較厚、沙塵天氣等都會影響激光束的效用發揮。

為此,以色列正在研究相關解決方案。以色列聲稱,將在未來作戰中搭配使用導彈反導與激光反導兩種手段,有效應對無人機群或精確制導彈藥齊射威脅。在惡劣天氣條件下,由“鐵穹”防御系統實施攔截,在較好氣象條件下,則交給“鐵束”激光攔截系統完成。另外,以色列國防部還計劃開發“鐵束”機載型號,考慮到相關技術難度,這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實現。(趙學家)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