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披露美軍最新核動向

2022年04月18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在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呼之欲出的背景下,美國近期加快推進“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建設,並與盟友探討合作方案及提供“延伸威懾”的可行性。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上述舉動將導致地區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甚至產生嚴重政治和軍事后果。

持續推進核武現代化

綜合有關情況,美國近期主要通過以下3個方面的舉措,持續推進核武現代化建設。

加快核武研發進度。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4月上旬,美國空軍將其下一代洲際彈道導彈正式命名為LGM-35A“哨兵”,此前一直用“陸基戰略威懾計劃”指代。該型導彈攜帶W87核彈頭,預計2029年后全面取代美軍現役“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美國防部稱,“哨兵”洲際彈道導彈建設預計耗資1000億美元。

美空軍稱,“哨兵”洲際彈道導彈採用模塊化架構,便於升級改造和維護保養。美空軍現有導彈發射井、指揮控制中心和其他地面基礎設施,也將隨“哨兵”洲際彈道導彈服役一並進行升級改造,大幅提升戰略威懾能力。

加大核武建設投入。根據拜登政府近期提交的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美國核武庫維護和升級預算達到344億美元,遠高於2022財年的277億美元。其中,63億美元用於建造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50億美元用於打造B-21戰略轟炸機,36億美元用於建設新一代“哨兵”洲際彈道導彈,10億美元用於研發新型遠程防區外空射巡航導彈,48億美元用於升級核指揮控制系統等。

保留核武首用選項。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將放棄其“改變美國長期以來核戰略”的競選誓言,轉而接受現有政策,即保留美國在“遭到嚴重非核戰略攻擊”時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權力。據悉,拜登曾在競選時表示,美國核武庫的“唯一目的”是阻止或報復敵人的核攻擊。拜登政府違背競選承諾,在核武器升級和運用上更加肆意,令全球再次籠罩在“核恐怖”陰影之中。

與盟友探討合作方案

美國在大力推進核武現代化建設的同時,也在與盟友探討合作事宜,意圖通過“延伸威懾”對地區有關國家進行施壓。

一是波蘭邀請美國部署核武器。波蘭副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近日在接受德國《星期日世界報》採訪時稱,波蘭願在本國部署美國核武器,以加強對莫斯科的威懾。卡欽斯基還呼吁北約在波蘭開設指揮中心,以及美國大幅增加在歐洲(尤其是北約東翼)的駐軍。有媒體猜測,不排除美國迎合波蘭的可能性。

二是日本提出與美國“核共享”。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多名日本自民黨人士近日透露,該黨將召開“安全保障調查會”會議,對“核威懾的應有形式”進行探討,就日本是否應與美國進行“核共享”交換意見。日媒稱,與美國進行“核共享”,意味著日本將在境內部署並共同使用美國核武器。近期俄烏沖突爆發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鼓吹與美國等北約國家進行“核共享”的必要性。

三是韓國提議美國部署戰略武器。據英國路透社報道,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的一名顧問近期表示,在訪問華盛頓期間,尹錫悅團隊尋求將戰略轟炸機和核潛艇等美國戰略武器重新部署至朝鮮半島。尹錫悅團隊訪美代表團團長朴進表示:“部署上述戰略武器是加強‘延伸威懾’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保持威懾,以便對任何可能的挑舋作出反應。”

加劇全球核軍備競賽

總的來看,美國近期加快核現代化升級、探討拓展“延伸威懾”范疇,主要目的是著眼“大國戰略競爭”需要,著力構建運用范圍更廣、威懾能力更強、圍堵網絡更密的新型核武作戰體系。展望未來,美軍相關動向或將對國際和地區局勢產生重大影響。

一方面,美軍戰略威懾能力或將進一步提升。根據規劃,未來美軍“哨兵”洲際彈道導彈將全面替換“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將替換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B-21戰略轟炸機將替換B-2和B-52H轟炸機。在完成升級換代后,美軍新型“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將正式登上歷史舞台,突防能力、打擊精度、毀傷效果都將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伴隨B61-12核炸彈和其他裝載低當量彈頭的核武器陸續列裝,美軍核力量運用門檻將進一步降低,實戰威懾效能將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全球核軍備競賽或趨向白熱化。在軍備控制機制“舊已破、新未立”的情況下,美軍全面升級核武庫、部署低當量核武器的做法,極易造成對手戰略誤判,並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和軍事對峙。以在波蘭部署核武器為例,外界普遍認為,一旦美國在波蘭部署核武器,俄羅斯勢必採取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歐洲地區安全形勢或將因此陷入新一輪動蕩。(林源)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