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F-22“猛禽”新涂裝有何玄機

2022年04月12日10: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機身採用明顯鏡面涂裝的F-22“猛禽”戰斗機。

據外媒報道,日前,一架採用罕見涂裝的F-22“猛禽”隱身戰斗機出現在美國內華達州內利斯空軍基地上空。該機與去年11月亮相的一架採用銀白色鏡面涂裝的F-22外表高度相似,但涂裝顏色更深,涂裝單元更小,似乎表明此次測試與前一次測試有一定關聯。

F-22採用的鏡面涂裝有何用途?美國空軍至今沒有明確說法,一時間引起不少猜測。

防激光武器?可能性較小。當前,以激光為主的定向能武器尚未進入實戰階段。F-22的鏡面涂裝是一種反激光武器涂層,這種猜測看似不無道理。然而,在當前應對高端戰爭威脅的背景下,與同樣擁有隱身戰機的國家競爭,美國不大可能將有限經費,投在短期內無法形成作戰能力的定向能威脅上。

視覺隱身?得不償失。F-22的鏡面涂裝具有高反射率,使得戰機在一定程度上具備“變色龍”特質,達到視覺隱身效果。然而,考慮到當前的制空作戰多為超視距空戰,這種犧牲戰機雷達隱身特性,換取視覺隱身效果的做法得不償失。

測試新型隱身材料,降低維護成本。眾所周知,F-22的隱身涂層維護工序復雜,對環境要求高,大大增加了使用成本。這種鏡面涂裝像貼膜一樣附著在飛機表面,可保護機身涂層,同時易於維護和更換。另外,F-22的鏡面涂裝多位於影響雷達反射截面較大的部位。據此推測,美軍進行雷達反射截面測試的可能性較大。通過前后兩次對比測試,美軍試圖尋求維護簡便、隱身性能更好的涂裝方式。

目前,美空軍對該測試高度保密,很難得到更多信息進行驗証。F-22的鏡面涂裝到底有何用途,還有待進一步觀察。(辛乃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