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民眾呼吁關閉美軍生化實驗室

2022年04月06日10: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韓國媒體報道,近期,韓國釜山市居民“關於釜山港美軍實驗室去留”投票促進委員會,聯合韓國200余家民間團體在釜山市舉行集會,呼吁韓國中央政府和釜山當地政府對韓境內美軍生化實驗室展開公開調查,並要求駐韓美軍全面關閉並撤走此類生化實驗室。伴隨韓國民眾抗議聲浪日漸高漲,外界再次將目光對准美軍生化實驗室,並對其在全球更廣范圍內可能引發的災難性后果表示嚴重關切。

美在韓劣跡斑斑

據《韓民族日報》網站報道,早在1998年9月,駐韓美軍就已在韓境內建立炭疽杆菌實驗室,以實施相關生化實驗項目。此后,駐韓美軍分別在釜山、烏山、群山和平澤4個基地建立炭疽杆菌生化實驗室。韓國國防部2015年底公布的資料顯示,2009年至2015年,美軍曾數次將炭疽杆菌標本運送至韓國境內,總計進行約16次實驗。2015年,美軍在韓秘密開展的代號為“朱庇特”的生化武器研究計劃被韓媒曝光。同年,位於美國猶他州達格韋試驗場的一所軍方實驗室,將活性炭疽杆菌樣本以普通包裹形式快遞至韓國烏山空軍基地,釀成“炭疽烏龍”事件。

此后,美軍不僅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向駐韓美軍基地運送生化武器實驗樣品的數量逐年遞增。以地處釜山港第八碼頭的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為例,數據顯示,該實驗室在2017年至2019年間接收的生化武器實驗樣品數量,分別為10瓶、26瓶和56瓶。

引發韓國民眾抗議

駐韓美軍不顧當地民眾健康安危,執意向韓運送危險樣本並大肆開展生化實驗的行徑,引發韓國民眾的不滿和憤怒。2021年8月,韓國民間團體大韓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協會以“實驗室非法活動”為由,將美國德特裡克堡生化實驗室、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以及駐韓美軍高官送上被告席,向釜山當地法院提起訴訟。

此次抗議集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美國為提升自身細菌戰能力,在韓國大肆開展生化武器實驗活動。美方無視韓方法律規定、向韓國秘密運送生化武器樣本的行為,已嚴重威脅當地居民生命安全。”據悉,該委員會曾於2021年就駐韓美軍釜山生化實驗室去留問題發起投票,獲得近20萬釜山市民的支持。

轉嫁風險用心險惡

據美媒統計,美國在全球約25個國家擁有200余所生化實驗室,不僅數量眾多,而且分布廣泛。對於美國在全球多地以資助、援建等多種方式掌控大量境外生化實驗室的做法,國際社會普遍持消極看法。敘利亞學者穆罕默德·奧馬裡指出,美方此舉是在為本土實驗室營造趨利避害的發展環境,意圖把全部潛在風險轉嫁他國。

當前,美國在生化實驗管理上的亂象和對履行相關國際條約義務的淡漠,讓國際社會更加懷疑與擔憂。作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締約國,同時也是全球從事生化活動最頻繁的國家,美國一直阻撓建立相關多邊核查機制,並拒絕接受對其境內外生化設施的核查。美方將自身利益置於首要地位,刻意逃避外部監督與規則約束、甚至不惜以犧牲國際社會公共利益為代價的做法,充分暴露其虛假偽善的真面目,全球生物安全也將面臨更大不確定性。(季澄)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