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K2C1突擊步槍打上國產化標簽

2022年04月01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去年10月,在韓國首爾軍警防務展覽會上,韓國最新款突擊步槍K2C1的亮相,引起不少軍迷的關注。與韓國其他槍械相比,國產化是K2C1突擊步槍的鮮明“標簽”。

二戰后很長一段時間,韓國軍隊的輕武器依靠美軍提供,主要裝備的是M1式7.62毫米加蘭德半自動步槍。直到1982年,經過兩國協商,美國才特許韓國大宇精密兵器工業公司引進M16A1步槍生產線,授權該型槍的生產並裝備韓國軍隊。

此時,韓國軍方深刻感到,授權生產終究要受制於人,並非長久之計。1984年,韓國軍方決心研制一款國產步槍,韓國大宇精密兵器工業公司臨危受命,自制之路由此鋪開。

當時,韓國槍械制造工業基礎薄弱,不得不借鑒他國步槍成熟的設計理念。AK步槍的導氣系統、M-16步槍的槍機和彈匣、FN步槍的導氣閥和活塞……設計方取世界各國名槍之所長,成功研發出K2突擊步槍,並列裝韓國軍隊。

可好景不長,在韓軍使用過程中,K2突擊步槍經常暴露出散熱性能較差、槍管不耐久、卡彈等問題。為此,研發更先進的升級版突擊步槍勢在必行。

經過多年艱苦攻關,升級版的K2C1突擊步槍成功誕生。K2C1既保留了K2突擊步槍優良的結構性能,又注入了這些年韓國槍械制造技術的結晶,槍械作戰性能有了大幅提升。

K2C1突擊步槍主要有以下3個方面改進:

一是槍托結構變形。K2C1突擊步槍將槍托改為可折疊的伸縮式槍托。需要折疊槍托時,按壓折疊連接軸,即可右折疊槍托﹔需要調整抵肩位置長短時,槍托可伸縮出5個距離段,供射手調節使用。

二是挂件多樣化。K2C1突擊步槍在護木四周加裝4段短皮卡汀尼導軌,可供選擇的挂件數量更多。射手可以根據戰場需要,靈活配備挂件,改善武器作戰性能。

三是更加貼近實戰。K2C1突擊步槍配備2個腳架,可提高步槍射擊精准性﹔在彈匣上設計快脫按鈕,可縮短射手裝卸彈匣時間﹔為提高貼身格斗能力,K2C1突擊步槍還能裝配多功能刺刀。

目前,K2C1突擊步槍已列裝韓國軍隊,並進軍國際軍貿市場,受到一些國家軍隊青睞。從引進流水線到自主制造,近年來韓國軍工企業加大對新型槍械的資金和技術投入,K2C1突擊步槍的研發成功,折射出韓國陸軍武器制造能力有所提升。(李雙吉、徐程浩)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