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敲定採購美制F-35計劃

王昌凡
2022年03月27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敲定採購美制F-35計劃

F-35戰斗機在德國柏林航展亮相。

德國國防部日前宣布,德國空軍採購35架美制F-35戰斗機的計劃被批准。在當前形勢下,此舉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分析人士指出,長期致力於推動歐洲防務自主的德國,此次選擇採購美制戰斗機,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採購計劃一波三折

據報道,德國空軍將於2030年前用F-35取代國產“狂風”戰斗機,執行一些關鍵任務。事實上,德國國內關於替換“狂風”的討論,已持續很長時間。F-35由最初的受青睞到被淘汰,再到被採購,經歷了過山車般的歷程。

2017年,德國國防部出於更新換代需要,開始考慮新的戰斗機採購方案,計劃於2025年前完成選型論証。據外媒報道,當時德國空軍向美軍申請了解F-35的機密數據,主要涉及傳感器套件、數據管理和攻擊能力等,以便進行深入評估。此外,美國F/A-18“超級大黃蜂”和歐洲“台風”等戰斗機也被納入考慮范圍。

2020年,在經過多輪評估后,德國空軍建議採購的首選機型是F-35。不過,當時默克爾政府出於推動歐洲防務自主、支持本國國防工業、控制國防預算等多重考量,調整了採購方案。隨后,德國政府簽訂了90架“台風”戰斗機採購合同,並宣布未來將採購30架F/A-18“超級大黃蜂”戰斗機和15架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德國同時表示,該採購方案只是過渡計劃,德國仍將積極參與歐洲“未來空戰系統”計劃,力求與法國、西班牙一起完成第六代戰斗機項目,且不會在近期採購第五代戰斗機。這意味著,F-35短期內與德國空軍無緣。

今年3月,在德國宣布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后,德國國防部長克裡斯蒂娜·蘭布雷希特和德國空軍參謀長英格·格哈茨在聯合聲明中宣布,將採購35架F-35以取代45架老舊的“狂風”,執行北約框架下的核威懾任務。此外,德國還將購買15架全新的電子戰型“台風”戰斗機,以替代35架“狂風”ECR電子戰/偵察型。這意味著F-35擠掉了F/A-18“超級大黃蜂”的訂單。至此,搖擺多年的德國空軍戰斗機採購計劃,終於畫上句號。

妥協后的折中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德國最終決定採購美制F-35戰斗機,有多方面原因。

一是德國目前服役的“狂風”戰斗機嚴重老化,急需更新換代。外媒披露的德國空軍內部報告顯示,早在2014年,德國空軍裝備的93架“狂風”,由於裝備老化和配套不足,隻有66架能正常飛行,其中僅38架可執行作戰任務。按照計劃,“狂風”將於2025年開始陸續退役,直到2030年完全退役。德國空軍迫切需要一款成熟且先進的戰斗機填補空缺。

二是美國對空射核武器戰機改裝的干擾。根據北約“核共享政策”,美國在德國布切爾空軍基地部署有20枚B-61戰術核彈,德國“狂風”戰斗機一直擔負空射核彈的任務。按照北約要求,德國未來裝備的新戰機必須有能力發射B-61戰術核彈。由於德國之前計劃採購的F/A-18“超級大黃蜂”未進行此類改裝,“台風”的相關改裝方案又沒有得到美國批准。這些都為德國空軍選擇具備空射B-61戰術核彈能力的F-35提供了條件。

三是歐洲“未來空戰系統”(FCAS)前途未卜。按照計劃,法國、德國、西班牙聯合研制的第六代戰斗機項目“未來空戰系統”將於2026年首飛,2040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並開始列裝。然而,其主要承包商法國達索公司和空客防務與航天公司,目前仍無法就信息共享、知識產權等問題達成一致。該機能否按時量產,還是個未知數。

綜合以上原因,加之緊張的國際局勢影響,德國選擇了當前的最優方案——採購F-35。這樣既能確保快速形成戰斗力,又能為選擇未來戰斗機提前進行考察。

各方評價褒貶不一

德國採購F-35的消息披露后,多方紛紛表態。美方對這一決定表示大力支持。五角大樓官員稱,將盡快審議這一方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F-35可以幫助“德國空軍在任何地點取得相對優勢,並期待進一步的合作”。由於德國防長事先知會了法國防長,法國政府並未著急表態。歐洲“未來空戰系統”項目的主導方法國達索公司認為,德國的採購計劃受到了美國脅迫。

雖然德國防長表示將繼續參與歐洲“未來空戰系統”項目,但德國近段時間多次“反水”的行為,令外界對其承諾充滿質疑。德國先是於去年宣布從美國購買P-8A反潛巡邏機,導致法國決定退出與德國聯合開發新型海上巡邏機項目。今年,德國又暫緩“虎”式武裝直升機升級計劃,並購買美國“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目前保持正常合作的法德空軍“空中運輸隊”,使用的卻是美國C-130J“超級大力神”運輸機。

外媒評論認為,考慮到德國總理朔爾茨2月底宣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批准1000億歐元專項資金,並將年度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逐步提高到2%以上,德國有足夠資金繼續參與“未來空戰系統”項目和歐洲其他聯合研制戰機計劃。至於德國空軍未來是否會增購F-35,就要看其首批使用效果和德國防務自主的決心了。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