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戰略自主”邁出關鍵步伐

2022年03月30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歐盟理事會通過名為《安全與防務戰略指南針》(以下簡稱《戰略指南針》)的行動計劃。歐盟隨后發布聲明稱,《戰略指南針》的目標是“讓歐盟成為更強大、更有能力的安全提供者”。這標志著歐盟在戰略自主和共同防務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后續有關動向或將對歐洲軍事態勢演變產生重要影響。

方案艱難敲定

從2020年下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啟動該文件擬制工作,到2021年11月歐盟對外行動署發布文件草案,再到今年3月24日歐盟峰會正式通過,《戰略指南針》的最終成型歷時近一年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聲稱,在歐盟峰會上,各成員國關於方案的討論異常激烈,像是經歷了一場“馬拉鬆賽跑”。作為歐盟未來5至10年的安全與防務指導文件,《戰略指南針》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文件認為,當今世界正處在國家間戰略競爭加劇和復雜安全威脅抬頭的時代。一方面,大國間競爭加劇、氣候變化、資源短缺等問題不斷帶來新挑戰﹔另一方面,國家內部、國家間以及地區層面沖突頻發,導致歐盟面臨多重挑戰。博雷利指出,新的安全威脅要求歐盟增強安全領域的行動能力和意願,提升歐盟“免遭威脅的力量”。

文件指出,歐盟想要避免從“游戲玩家”淪為“游戲場”、從全球競爭舞台的“參與者”淪為“旁觀者”,就必須從行動能力、防御水平、資源投入、伙伴關系等4個方面作出有效應對。

一是提升行動能力。文件稱,歐盟將聚焦提升軍用、民用力量,加強“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框架下的作戰能力。其中,重頭戲是在2025年前建立一支最多由5000人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可在危機出現時迅速部署至目標區域。歐盟擬在2023年組織快速反應部隊進行首次實戰演習。

二是強化防御體系。歐盟一方面將聚焦信息操縱、網絡攻擊等混合威脅,提升預防、應對與遏制能力﹔另一方面將著力提升太空和海洋等新作戰領域的防御能力,並就特定威脅制定相應反制措施。

三是加大建設投入。歐盟將加大對陸、海、空、天、網等五大作戰領域的投入,加快研發新型主戰坦克、巡邏艦、太空防御武器等裝備,同時呼吁各成員國增加防務預算,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減少軍事工業對其他產業的依賴。

四是加強伙伴合作。歐盟將以多邊機制為抓手,繼續加強與聯合國、北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非洲聯盟和東南亞國家聯盟等組織的合作,進一步密切與美國、挪威、加拿大等盟友伙伴的關系。

輿論反響熱烈

按照歐盟的說法,出台《戰略指南針》目的是加強歐洲現有軍隊之間的合作,促進歐盟與北約的聯合,推動高技術武器的聯合研發,提高共同防御能力。

博雷利表示,《戰略指南針》的出台釋放出強烈的“團結”信號。歐盟理事會發表聲明稱,《戰略指南針》為歐盟提供了強化歐盟安全和防務政策的宏偉計劃,未來,在防務和安全問題上更有力量的歐盟將增進全球安全。德國電視一台則評論稱,《戰略指南針》向世界發出歐洲准備重新武裝的信號。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表示,德方希望在快速反應部隊成立的第一年為其提供核心力量,組建快速反應部隊的資金將出自歐盟預算外的“歐洲和平基金”,由歐盟成員國繳付。據悉,2021年至2027年,“歐洲和平基金”最多可提供50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

落實充滿挑戰

總體來看,歐盟此時高調出台《戰略指南針》,一方面是出於對近年來美國多次背叛和拋棄盟友行徑的擔憂,另一方面是著眼疫情條件下自身面臨的嚴峻挑戰,意圖以主動作為贏得戰略自主、增強共同防務的具體舉措。不過,分析人士稱,《戰略指南針》的落實仍面臨諸多難題。

博雷利坦言,由於歷史和地理等原因,歐洲各國的世界觀差異較大,缺少共同的戰略文化。外界評論認為,歐盟內部一貫存在樂於討論概念和制度、疏於具體貫徹和執行的問題。從文件的有關內容看,口頭落實共同防務的“大寫意”並不難,但“行動能力、防御能力、資源投入、伙伴關系”等具體措施落實的“工筆畫”卻難畫好。

另外,歐盟內部對俄羅斯的態度一直存在分歧。波蘭等俄羅斯周邊國家希望美國領導的北約對俄羅斯持續施壓,法德等歐洲大國與俄羅斯既有分歧也尋求對話,南歐國家則希望與俄羅斯維持長期穩定的經貿合作。下一步,歐盟一方面希望通過《戰略指南針》的落實,進一步強化對俄戰略威懾能力﹔另一方面又忌憚“發力過猛”,導致俄歐關系斷崖式下滑,引發地區局勢新的動蕩。

同時,分析人士還稱,“歐盟主政治、北約主軍事”曾是歐洲國家的共識。隨著歐盟組建快速反應部隊等具體措施的落實,歐盟的軍事作用將進一步凸顯,與北約的角色區分或將更加模糊,美歐聯盟體系構建會面臨較大沖擊。(張樂凱、楊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