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意大利“借東風”加速太空建設

2022年03月23日09: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CSG系列衛星可用於海上監視、偵察、軍事測繪等用途,圖為准備運往歐洲宇航中心的CSG-1衛星及運載火箭。

綜合外媒報道,近期,意大利軍方大力渲染太空威脅,多措並舉推進太空實戰能力建設,深度融入歐洲太空軍事化進程。意大利太空建設動向或將引起連鎖反應,並對太空安全和地區局勢產生一定影響。

將太空視為作戰領域

近日,意大利國防參謀長卡沃·德貢在羅馬召開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意大利軍方一直將太空看作重要的作戰領域之一。意大利國防部長洛倫佐·圭裡尼在研討會上表示,太空正變得更加擁擠,更具競爭性。意大利軍方高層認為,隨著太空“威脅加劇”和“安全風險抬升”,意大利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保護自己的衛星,確保太空絕對安全。

作為意軍方的重要智囊,近期,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所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意大利政府加強太空防御。報告強調,針對軍事衛星的攻擊,應被等同於針對在國際水域航行軍艦的攻擊。報告還稱,北約承認太空是重要的作戰領域之一,這意味著原則上盟國的武裝部隊將在太空環境中開展軍事行動。因此,無論是進行威懾、遂行防御,還是廣義的軍事行動,太空領域與其他作戰領域都應沒有差別。

報告建議,為加強太空防御能力,意大利軍方應為衛星配備更多傳感器,及時監測對手的電子或物理攻擊。此外,報告還呼吁意大利通過新的立法,以推動衛星脫軌、移除多余衛星,減少軌道擁堵和碰撞風險。

推進能力實戰化

近年來,意大利致力於推進太空實戰化建設。2019年,意大利政府發布《國家太空安全戰略報告》。作為太空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報告對意大利太空能力發展做出前瞻性規劃,強調要通過政府部門合作、軍備建設發展、民間技術支持等方式,保衛太空資產安全,保持太空行動順暢,保護太空利益完好。

為確保有關太空政策落地,意大利國防參謀部相繼成立太空辦公室和太空作戰司令部,共同負責太空方面的任務規劃、建設與落實。外媒評價稱,太空辦公室和太空作戰司令部的成立,凸顯了太空事務在意大利國家安全和防務中不可或缺的戰略地位。

同時,意大利還不斷提升太空能力,先后發射多顆光學監視和軍事通信衛星,意圖提升太空感知和指揮通信能力。2017年,意大利國防部從歐洲宇航中心發射一顆光學偵察衛星。意大利媒體興奮地表示,該衛星的發射不僅有助於體現意大利在太空的“存在感”,還為預測自然災害提供許多有用的數據,具有重要的民用價值。

2019年12月和2022年2月,意大利先后發射由泰雷茲·阿萊尼亞公司制造的CSG-1衛星和CSG-2衛星。該系列衛星全名為“地中海盆地觀測衛星星座”,可在任何天氣或光照條件下觀察地球,分辨率最高可達0.8米,可用於海上監視、偵察、軍事測繪等。

由於自身太空能力有限,在推進相關能力建設時,意大利注重與太空強國加強合作。例如,意大利與法國的軍事工業聯系緊密,兩國一直共享雅典娜·菲迪斯軍用通信衛星。以色列也是意大利的重要合作對象。2012年,意大利向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訂購1顆價值超過1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的偵察衛星。2017年,意大利通過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發射OptSat-3000光學監視衛星。該衛星可為意大利國防系統各單位提供任何角度的地球高分辨率圖像。

倚靠盟友隨“大流”

總體來看,近年來,意大利大力推動太空能力建設的做法,主要是跟隨美國加速太空軍事化的“大流”。在美國的帶動下,意大利想方設法加速生成太空實戰能力,以便在未來太空軍備競賽中分得更多“蛋糕”,相關動向或將產生“漣漪效應”。

分析人士指出,下一步,意大利“倚盟建軍”的步伐或將加快。外媒注意到,意大利2021年至2023年的太空軍事研究預算為1.11億歐元,資金缺口較大。意大利軍事專家認為,太空領域雖是意大利所有軍種的共同利益,但並非核心利益,與其陸軍、海軍和空軍各自的優先事項相比,太空能力建設相對次要。在自身經費捉襟見肘的情況下,意大利或將借助北約和歐盟兩大集團,與美國、法國、德國、英國等盟友一道,以合作為階梯、民用為噱頭,發射更多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衛星,共同研發部署太空作戰武器。

同時,歐盟27國部長級代表近日在歐洲航天之都圖盧茲會面,商討歐洲太空發展願景,同意支持歐盟委員會提出的太空互聯星座計劃,並盡快起草太空交通規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期也表示,贊同“襲擊北約成員國衛星行為視為攻擊北約”這一原則,並希望盡快將集體防御原則的適用范圍擴大至太空領域。未來,歐洲或將加快構建太空領域的相關規則並採取一系列相應舉措,意大利也將從中獲益。(林源)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